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图文:精准扶贫户拎包入住新居过新年

荆楚
2018年03月02日08:41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精准扶贫户拎包入住新居过新年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搬进新房后,黄理良和儿子格外高兴

  图为:黄理良家的老屋

  图为:茅井村安置点全貌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 通讯员胡向辉 汪佳 丁小波

  崇阳县天城镇茅井村,与县城相隔一湾隽水,被称为崇阳的“世外桃源”。直到去年,扶贫工作队入驻后,这里才建桥与县城相连。和其它贫困户一样,住在葛仙山半山腰的村民黄理良也喜迁新居。今年春节,他们一家告别蜗居,在新房内过了一个亮堂年,一家人别提多高兴了,逢人就说:“这个新年过得真舒心。”

  蜗居老屋一住47年

  正月初一午后,暖阳照在茅井村安置点,白墙黛瓦红对联,一派祥和。黄理良家的新居在第一排第一家,他正在家门口清洗牛肉,准备招待前来拜年的亲戚。

  今年48岁的黄理良原是该村九组村民,家中四口人,母亲今年80岁,患有眼疾,妻子也患有重病,还有一个7岁的儿子在读小学一年级。

  他家的老屋在葛仙山的半山腰上,离新居约20分钟车程。黄理良带着记者盘山而上,上山的路从以前的山路扩宽成了标准的公路,十分宽敞。他说,以前骑摩托车得小心翼翼,现在路宽了好走多了。“住老屋的时候,因为下山太难,去县城买年货简直要磨掉一层皮。”黄理良介绍,以前下山需要沿着山沟走古驿道,然后再走约两公里的平路,还要到河边坐船去对岸,最后再走两公里才能到主路上搭车去县城。“每次去都是天刚蒙蒙亮就要出发,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并且办的年货靠扁担挑回来,相当辛苦。”黄理良说,后来村里通了公路,亲戚送给他一辆二手摩托车,这样往返就快多了,但也非常麻烦,到县城还是要坐船。

  黄理良家的老屋是旧式民居,青砖黑瓦,上世纪70年代的宣传标语至今清晰可见。40平方米的老屋内阴暗潮湿,黄理良感慨地说,“我在这里整整过了47年!”

  苦难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黄理良的父亲在他10岁时就去世了,后来弟弟也因病身故。两个姐姐成年后嫁到外地,基本上很难帮衬。因为生病,他本人摘除了脾脏,干不了重活,平时只能在县里打零工。“打工也不能安心,三天两头要跑回家,给母亲和妻子送吃的,岳母可怜我们,将儿子接到县城上学,减轻了我不少负担。”黄理良说。

  政府的扶贫政策落实后,黄理良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好日子便从此开始了。扶贫工作队来到茅井村后,修建了跨隽水河大桥和通村公路,从安置点的新居到县城只需要30来分钟,相比以前,节约了10余小时,这对黄理良等村民来说便捷多了。

  拎包入住宽敞新居

  去年,在咸宁市、崇阳县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在茅井村最好的地段建起了易地扶贫搬迁新居。这里处在山脚下景点旁,依山傍水,是茅井村最漂亮的地方。

  根据精准扶贫政策,黄理良家有四口人,获得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新居,四室一厅一厨一卫。拿到新居的钥匙,黄理良和儿子高兴了好久。去年腊月二十六,他用摩托车分别将妻儿和母亲接进新居,随后又置办了许多年货,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在新房子内欢度春节。

  崇阳县驻村第一书记郑泊海介绍,为了解决贫困户拎包入住问题,通过咸宁市扶贫工作队以及县各部门通力合作,找到爱心企业,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床、桌椅、灶具等生活必需品。卫生间的卫浴器具,均已由施工单位一次性安装到位,“可以说村民们只要拎包就能入住了,非常省事方便。”

  为保证安置点的供电,该县专门找电力部门架设专线,配了两台变压器,并且县电力供电公司还派电工为他们安装了电灯、电器等,让他们放心用电。

  除了让村民们住得安心,考虑到方便村民办事以及为日常休闲锻炼需要,扶贫工作队还将村两委办公室和村活动中心建在了安置点旁边,并修建了花园,现在已栽了桂花、樱花等苗木。咸宁市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涛说,开春后,他们还将栽种一些苗木,将这里的多个景点融为一体,让村民们生活在花园之中,出门就有鸟语花香。

  产业扶贫奔向小康

  走进黄理良家的新居,宽敞的房内非常亮堂,室内装饰一新,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儿子正在客厅看动画片,小家伙不时发出清脆的笑声。扶贫工作队给他家送来了两张橡木床,一个燃气灶、一罐煤气、一张餐桌及几把椅子,都已安装好。黄理良敲了敲桌子说:“桌椅均是实木的,非常扎实!”

  除了扶贫队送的物资,岳母家也送来了衣柜、电视等家具,这让干净整洁的房子看起来更像一个家了。黄理良将靠近厨房的一间房变为餐厅,角落里堆放着丰盛的年货,记者数了数,有腊猪腿、腊鱼、牛肉,篮子里也装满了蔬菜。黄理良说,这些年货有些是亲人送的,有些是扶贫工作队送的“红包”买的,一家人可以过一个红火的新年了。

  黄理良说,他在山上住了几十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住上新房子。“现在,政府将新房建好分给村民,只需拎包就可入住,实在是没想到!我们住着是真心高兴,终于可以过一个亮堂年了!”

  不仅要帮贫困村民们安居,还要帮他们乐业,过上好日子。为此,扶贫队还想办法引进了香莲、龙虾养殖等产业,就近解决村民们的就业问题,让他们能在家门口发家致富。黄理良说,年一过完,他就可在附近做事,这样就能安心地边上班边照顾妻子和母亲。

  【记者手记】

  这个春节,黄理良等村民们过得忙碌而满足,脸上总是带着笑意。从黄理良家离开时,看到老乡们的生活环境已大变样,记者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不仅要给他们新家,还要给他们新的生活,让他们安居乐业。当地扶贫工作队想了多种办法,利用当地的优质资源,引进特色产业,让他们参与种养分红,真正让他们的荷包鼓起来。不仅如此,扶贫更要扶“智”和“志”,扶贫工作队以多种方式让他们参加学习、培训,让他们的思想也跟着“富”起来,提升劳动技能,提高致富本领。

  精准扶贫,易地安置,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宽敞明亮、温暖稳固的新房不仅让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也让他们心无旁骛致富奔小康。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