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月北京二手房网签量环比跌三成 节后难现楼市“小阳春”

曹政
2018年03月05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月北京二手房网签量环比跌三成 节后难现楼市“小阳春”

  春节之后,一些楼盘销售和二手房中介口中描绘的楼市“春天”并未出现。从数据上看,今年2月,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7361套,环比1月下降30.1%,同比2017年2月下降39.5%。

  今年2月的网签量在过去一年里仅高于2017年7月和10月,处在较低水平。春节假期因素成为2月楼市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2月份仅有28个交易日,又恰逢春节7天长假,使得春节前后的供需都受到了很大影响,2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出现明显回落,终止了从去年10月份以来北京二手房网签量连续三个月上涨的势头。

  2月中旬时,春节假期致使网签完全沉寂。2月下旬,交易又开始逐步回升。业内预计正月十五过后,北京二手房市场将很快恢复正常的交易节奏。除了春节假期因素外,楼市调控的持续从紧从严,市场预期的稳定,也是造成春节前后市场冷清的重要原因。

  据我爱我家中介披露,2月北京二手住宅的成交均价环比1月下降0.7%,延续了2017年5月以来的连续下跌势头,其中春节过后的价格较春节前更是有明显的下跌。统计显示,北京我爱我家正月初五开始营业后,截止到2月底的二手住宅交易均价较春节前(2月1日-2月14日)的成交均价下滑了8.1%。这意味着,市场是在价格下跌中开始了新的一年。

  链家研究院也披露,2018年2月,链家的二手房成交量环比明显减少54.9%,同比下滑73.5%;均价环比小幅下跌0.5%,同比下跌8.6%。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春节结束后,市场成交便开始回升,新增供需也开始恢复,因此3月是传统的“小阳春”,春节前累积的需求往往将会释放。但今年需求释放的力度将明显小于去年同期。链家研究院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目前无论是信贷条件还是行政管控都明显严于去年同期,“认房认贷”的环境下换房需求短期难以大幅释放。

  “无论是机构自身的统计数据还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北京的二手房价自去年5月以来都是连续下跌的。”胡景晖说,虽然不排除部分业主仍在坚持过往的报价,但交易量明显大幅下滑,需求的减少使得想要出手的业主调低了价格,议价空间明显增大,调控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节后开局的价格持续回落,说明价格下跌趋势并未扭转,接下来还有继续下调的空间。”(记者 曹政)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