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子自带“好心情”

沈杰群
2018年03月09日08: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子自带“好心情”

  关于“生活质量”四个字的真谛,就隐藏在那一点妙不可言的优势里了。

  “嗨,告诉你们一声,我又搬家啦!”去年夏天,林哥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引来一串嘲笑的表情包。因为他所说的“又”,是我们几个多年铁杆朋友之间的经典老梗——毕业工作不到3年,林哥已经搬了8次家。

  等到下雨般的“群嘲”表情包停歇,林哥才不服气地发声:“这次我是真的‘安定’了!为了不再折腾,我咬咬牙租了逼迫自己长期扎根的好房子,宽敞的一居室!”

  一问房租,小伙们都集体震惊了,每月花费超过5000元。和职场新人林哥的月收入相比,房租数额已然相当惊人。

  林哥说,经历了3年8次搬家,他终于琢磨清楚了一件事。与其每次为了个别省钱项目强行逼迫自己去忍受糟糕的居住环境、奇葩的合租室友,让人头痛的城市交通,为啥不狠心“肉疼”一下,多付出一点房租,但得到的是支撑自己在高压大都市愉快生活的理由和动力。

  林哥如今的租房,距离他喜欢的书店和电影院只有15分钟步行距离,除了加班和睡觉,他百无聊赖时终于有处可去;林哥乐呵呵地筹划着他的一居室,卧室有他最爱的大飘窗,阳光管够。

  “住得贵,不是浪费,是对生活品质有所坚持。”林哥在群里如是发表感言。

  我周围还有不少和林哥想法相似的90后。影视公司一位27岁的编剧,他跑去四环边租了两层的loft,单纯为了在一层开辟出专属工作室,每晚能对着硕大的投影仪痛快码字。

  还有一临近毕业时找房的哥们儿,他即将入职的工作单位在二环,因而一开始的搜索范围在二环到四环间。他有个特别梦幻的标准——“房子要让自己在工作压力下保持好心情”。怎样的房子自带“好心情”呢?

  连续奔波了半个月,最终,令这哥们儿动心的房子是在北五环外,那个传说中亚洲最大社区。他租住的是某个群租房里的主卧。围观同学不禁哂笑,折腾那么久,筛选出来的房子似乎也没那么好。

  后来大家才知道,这哥们儿是跟“主卧”一见钟情。这间卧室装修极为讲究、文艺范儿十足的独立卫浴,还有一个大浴缸存在。这一点,立马拔高了租房的幸福指数。

  就为了这间可爱卫浴的主卧,哥们儿每月要比其他合租房客多支付500~1000元的费用。

  对于哥们儿而言,大概关于生活质量四个字的真谛,就隐藏在那一点妙不可言的优势里了。哪怕在群租房里,人与人的关系有些凉薄,时不时和隔壁作息奇葩的房客吵架、挨家讨要电费;周边环境不够友善,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地铁车厢挤到他肝疼……

  面对诸多不可爱的现实,哥们儿还是不后悔自己为这一切额外付出的代价。他觉得,城市中根本不存在各方面都让人绝对满意的选项,再华丽的房屋都不过是睡觉的落脚之地,所以,有一间使你足够快乐的高品质卧室足矣,门外的世界与你无关。

  有段时间,我也冲着优质文艺资源搬到城中,每月硬生生增加了800元房租支出。风景自然不同,北二环像一道分界线,往南走,是下场雪风韵犹存的北平;向北看,是另一个接地气的北京。凌晨三点,二环路时有飞车呼啸而过,轰鸣声碾碎黯淡的路灯,让你好奇他们究竟要去往何方,是热血沸腾,还是惴惴不安。

  但住在城中,无论怎么活,总能读出这座城市的可爱。春天,我养的小狗蹦跶着去挠护城河边的小花和柳条,秋天地坛的红墙黄叶染得心情明朗。夜里散步也很有趣,我会偶遇在河边钓鱼的外卖小哥,会遇到和狗一起蹲路边吃烤串的大叔。

  我个人的北漂生涯尚短,但感觉到,北漂们心比金坚,仿佛总是可以为了一口气而活,义无反顾冲进高房价和重雾霾的青春可歌可泣。每个人不免怜惜自己每一段行进,比如会铭记每一处租房,每一次选择入住的美好理由。

  冲着心中那一点“矫情”的生活品质追求,愿意“肉疼”地担负比他人高出一截的房租,这种“放飞自我”的选择,看似疯狂,其实有何不可呢?给自己多寻几分坚持在这一城的理由和动力,总好过消极承受,亦或是黯然放弃。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