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湖北省法院共为农民工讨回14亿元

楚天云
2018年03月09日08:42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法院共为农民工讨回14亿元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皓通讯员梁学东)昨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根据最高法院部署要求,湖北法院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为重点,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3月1日,全省法院纳入清理案件4.49万余件,标的444.31亿元。已执结7596件,标的65.26亿元,其中追讨回农民工工资14.43亿元。

  集中执行行动前,省高院明确将追索劳动报酬、抚恤金、工伤赔偿等涉农民工权益案件作为执行重点,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切实防止因欠薪问题引发重大突发或群体性事件。

  开展集中执行和专项执行行动以来,武汉中院畅通“绿色通道”,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并突出强制措施运用,先后组织集中行动47次,实施强制搜查25次,司法拘留73人,迅速执结了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襄阳、宜昌、荆门、鄂州、黄冈、恩施等地法院,充分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并依法对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和妨碍执行的案外人,采取训诫、罚款、司法拘留等制裁措施,确保农民工权益得到及时兑现。

  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而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案件,法院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开展以来,武汉中院先后救助65人191万元,汉江中院集中向生活困难的6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9万元,荆州法院对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6万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