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 19层“积木高楼”拔地起

肖桂来
2018年03月12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层“积木高楼”拔地起

  工人正在现场施工。

  建造房屋可以像汽车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没错,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行,这样建造的房屋被称为装配式建筑。位于白云区民营科技园内的一家建筑公司办公大楼恒盛大厦就是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建造的,该项目7层以上为装配式施工,预制率达60.24%、装配率达78.91%,是白云区首个高预制率、高装配率的装配式工程项目。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恒盛大厦位于白云区北太路1633号民营科技园内,项目层数为22层,其中地上19层、地下3层。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大楼施工现场与其他地方不一样。工地工人很少,也没有到处堆放砂石、木方、钢管、钢筋等建筑材料,更没有看到泥头车进出,整个施工现场很整洁,既没有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也看不到飞扬的尘土。

  该大楼由广州建筑集团下属企业广州市房屋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据该项目工程部田景杨经理介绍,这座大楼大部分是装配施工,而非现浇结构。“6层及6层以下为现浇,6层为转换层,7层及以上采用预制结构、装配式施工工艺。” 田经理表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4.4万平方米,建筑总高度78.5米。其中装配式建筑面积约17679平方米、高度54.92米。该项目预制率为60.24%,装配率为78.91%,是广州市首个高预制率、高装配率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工程后期还有新的构件要实施预制,预制率及装配率还会增高。”田经理说。

  7层以上的高楼如何装配呢?据了解,该部分采取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梁、柱、楼板、剪力墙、楼梯、阳台等构件都是提前在加工厂先行制作完成,运到现场后,利用塔吊进行吊装、拼接,构件之间拼缝采用现浇混凝土湿式连接,像搭积木一样,逐步将整栋建筑“组装”起来。

  “一层楼要用32条预制柱、58条预制主梁、31条预制次梁、137片预制叠合板、3个预制楼梯、13个预制阳台板。最重的构件为预制柱一根8.40吨。” 田经理说,整套技术由广州建筑集团研发,年产能8万立方米,工厂生产已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 且已建立和完善了整个装配式的产业链。

  优势:节约40%人工 还避免施工扰民

  “在建筑装配过程中,预制构件配件可在工厂内同步进行。未来预计工期可缩短约20%,现场施工人员也至少减少40%。” 田经理举例说,现场投入的模板工、钢筋工只有同等建筑面积现浇结构的60%。

  除了人工减少,施工现场也变得整齐有序起来。“传统工地会有很多现浇设备进场,如搅拌车辆等,还有木方、钢管、模板等周转建筑材料现场堆放。” 田经理说,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则只堆放一些预制构件和少量辅助钢管支架即可。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工地扬尘与噪声在线监测设备正在进行即时监测。数据显示,噪声62db,扬尘21.9ug/m3。

  据了解,装配式建筑构件预制率10%左右,则与传统建筑建造成本相当,如果预制率达50%,则每平方米比传统建筑增加500~600元的成本。“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推广,部件预制钢模具的使用频率增多,这个成本还会下降。”

  趋势:未来广州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不低于50%

  记者了解到,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去年,广州市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广州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不低于50%。

  在广州,除了恒盛大厦,石丰路保障房项目、天河智慧城地下综合管廊也部分采用了装配式结构。其中,石丰路保障房项目C户型主次梁、楼梯、叠合楼板、阳台等构件都是提前预制,预制率达50.5%。

  对此,广州建筑集团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装配式建筑必将给行业带来巨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建筑及零碳建筑将成为新常态。”

  安全性如何?

  相比传统现浇结构,装配式建筑安全性如何?据田经理介绍,公司引进并吸收国际先进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包括机械化生产箍筋(一笔箍等)、灌浆套筒技术、主次梁牛担板等。“建筑模型经过了实验室的防震测试,可抵抗8级地震,不输于任何传统建筑。”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