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新城区”楼盘不能只打“价格牌”

2018年03月16日08: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城区”楼盘不能只打“价格牌”

  节后的东莞楼市,交易正逐步恢复活跃。石碣镇的表现非常抢眼,成交套数连续两周都排在全市各镇街首位。由此可见,购房者对于“新城区”的高性价比住宅很是青睐。

  自从去年3月召开的全市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推进会将石碣镇和高埗镇纳入城区片区后,开发商就以“新城区”为概念做文章。

  随着近几年东莞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心城区土地开发减少,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住宅供应紧缺,购房者不断外溢。

  因商住地块的稀缺,自2013年以来土地供应锐减,致使城区新项目入市量剧减,2015年开始,南城、东城、万江出现严重供不应求,住宅库存也一直在低位运行,扩容也是情理之中。

  从地域上来看,高埗和石碣分别与莞城以及东城相邻。以高埗为例,途经梨川大桥的话,在市区与高埗之间来回穿梭仅需10分钟车程。

  高埗、石碣两镇,与传统的城区距离近,交通方便,而楼价只有东城和南城的一半左右,这使得两镇成为东莞市民置业的新选择,笔者有不少朋友也选择了在“新城区”两镇置业。

  不过,尽管价格相对便宜,但住在“新城区”内也并非没有烦恼,服务和配套的相对滞后,就让不少从市区搬到镇上住的人很苦恼。

  两年前卢先生在高埗镇的新世纪颐龙湾买了一套四房,梨川大桥通车后,他发现住在高埗和在市区的通勤时间并无二致,只是在家附近买东西不太方便而已,他也并不太在意。

  如今,最困扰他的是停车问题。由于当时买房的时候没买车位,他就和很多其他业主一样,把车停在小区外的一条路边上,路的另外一边是菜地。

  不过,最近这一段时间,交警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到这条路上“抄牌”,卢先生已经不止一次“中招”了。对此,他也深感无奈,只能在业主群里和其他不幸“中招”的业主一起吐槽。

  如果到这个项目外面看过的话,你就会知道对于一个如此大体量的居住区而言,可供使用的停车位实在有点少——尽管小区内有可供租用的车位,但和业主的车辆保有量相比,明显供不应求。

  类似这样服务配套滞后于居民生活水平的情况,在“新城区”的住宅区内随处可见。市区的楼价虽贵,但由于可以享受最好的医疗、教育和商业等公共配套,因此有相应的溢价也是情理之中的。

  笔者认为,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单纯的“价格牌”已经很难打动购房者了。在“新城区”开发住宅的房企在开发项目的时候,在精打细算的同时,应该更加注重在小区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让业主不受那些低层次问题的困扰。

  当然,这些配套的滞后,并不只是开发商的责任,而是与这些市区边缘地带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相对应。随着城区购房人口的外溢,“新城区”的公共配套也在逐渐完善,以石碣和高埗为例,至少从未来的蓝图来看,我们能够期待这方面的变化。

  根据规划,石碣镇将重点开展光明路步行街改造工程,形成特色商业街区,提升商业服务水平;建设合信广场、江景华庭等优质居住小区,提高居民居住品质;推动石碣水厂、石碣医院扩建,新建企业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片区综合服务水平。

  而在2018年初,高埗精挑细选十大亮点工程,十大亮点工程竣工之时将实现高埗城市品质提升的五大突破,即:突破“城无高楼”的小城建筑格局、突破“人去城空”的人气集聚问题、突破“似城非城”的市区边缘现状、突破“粗放开发”的历史欠账、突破“乏趣无味”的城市品质尴尬局面,让高埗更美好。

  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选择在东莞的“新城区”居住时,可以更多得享受舒适的居住空间,不用再忍受落后的配套。而开发商在卖房的时候,推销的是更好的生活质量,而不是反复地打“价格牌”。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