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今年以来21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 某款房地产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9%最吸睛

闫晶滢
2018年03月16日08: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以来21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某款房地产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9%最吸睛

  同时,有多家上市公司认购“二手信托”,产品类型为“受益权转让”

  随着今年以来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将选购信托产品作为闲置资金理财的新方向。而作为信托产品收益率中的“扛把子”,房地产信托也颇受上市公司的青睐。

  3月13日,华媒控股发布公告称,其与旗下子公司拟利用闲置资金3500万元认购浙金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信托资金用于向房地产公司发放信托贷款,产品期限为24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如此高的预期收益率,“秒杀”其余上市公司选购的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银行理财、逆回购等同期理财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21家上市公司购买了33款信托产品,合计金额为25.96亿元,共涉及光大信托、华宝信托、陕国投等14家信托公司。其中,最受上市公司青睐的信托公司仍为中融信托,共有5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中融信托发行的2.7亿元的信托产品。

  房地产信托收益率

  “秒杀”银行理财

  2018年以来,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走高,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成立的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3%,而3月份目前的收益率已达到了7.4%。节节攀升的收益率水平不仅吸引了众多个人投资者,多家上市公司也开始纷纷涉足其中,公开其认购信托产品的情况。而在上市公司认购的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更是因较高收益率而受到青睐。

  如上所述,华媒控股认购浙金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资金用于向北京某房地产公司发放贷款,用于其位于北京市某别墅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及归还前期开发建设投入的金融机构借款。

  华媒控股表示,该项投资是在确保公司主营业务运作正常情况下,以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支付,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收益及资金使用效率,不会影响公司现金流的正常运转,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造成影响。另外,公司相关人员将及时分析和跟踪所购买信托产品的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事实上,除了华媒控股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的多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收益率均在8%以上。例如,亚夏股份于今年1月份分别认购了中建投信托发行的“安泉189号(融创厦门)集合资金信托”和“浙金信托发行的浙金·汇业63号银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认购金额超过2亿元,其公布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为8.2%。另外,中设集团也于今年年初斥资1.9亿元认购光大信托发行的“光大-弘瑞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在8%。

  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2018年共发行房地产类集合信托项目385款,规模为1097.68亿元,在各类产品中规模居首位;平均收益率为7.68%,同比增长0.08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亦高出工商企业类、基础产业类、金融类等产品0.17个-1.02个百分点。

  而从《证券日报》记者3月初获取的某第三方公司发出的产品资料来看,近期该公司推介的十余款房地产信托产品,产品期限均在1年-2年之间,预期收益率则全部在8%以上。“房地产信托一般都有土地质押等风控措施,保障力度比较高。尤其是近期产品收益率比较高,适合增加一些产品配置”,该中介表示,除了个人投资者以外,来自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企业的大笔资金更是他们争取的主要对象。

  而与信托,尤其是房地产信托相比,上市公司购买的其他理财产品收益则有一定差距,以结构性存款为例,今年以来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购买结构性存款,但平均预期年化收益仅4%左右。

  21家上市公司

  选购26亿元信托产品

  数据显示,进入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理财的热情愈加强烈。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745家上市公司购买3039款理财产品,合计金额为2456.81亿元,同比增长22.31%(部分资金用于购买短期滚动型理财产品,因此,统计数据存在重复计算可能)。理财产品种类包括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证券公司理财产品、投资公司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基金专户以及逆回购等。

  从信托理财方面来看,今年以来,共有21家上市公司购买了33款信托产品,合计金额为25.96亿元,共涉及光大信托、华宝信托、陕国投等14家信托公司。其中,最受上市公司青睐的信托公司仍为中融信托,共有5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中融信托发行的2.7亿元的信托产品。例如,五矿信托的信托产品就获得了兆驰股份、晋西车轴等公司的认可;而浙金信托也以其明显的收益率优势“俘获”了亚夏股份、华媒控股等公司的芳心。

  不过,在资管新规即将落地、打破“刚兑”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亦有上市公司对购买理财产品尤其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信托产品表示“不敢问津”。某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其所在公司将购买理财产品仅限制在活期存款和银行低风险理财的范围,“即使打破刚兑,银行信用也更值得相信,我们在进行闲置资金理财时,还是将资金安全放在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有数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认购“二手信托”的消息。例如,恒林股份在3月份认购了“中海汇业2016-6云南城投置业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受益权”等3款产品,产品类型为“受益权转让”,认购总金额为1.2亿元。泰瑞机器也在1月底公告称,认购“上信·湖北联投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受益权”等两款产品。上述5款产品的发行人、交易对手方均为中信证券,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5%-6.24%之间。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