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杭州二手房市场迎来“小阳春”

周坚洪
2018年03月22日09:22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二手房市场迎来“小阳春”

  商报记者 周坚洪

  进入3月份,杭州楼市的主题词毫无疑问是“回暖”,尤其是二手房市场,更是来势汹汹。截至上周末,3月份杭州市区已经成交了4000多套二手房,超过了整个2月份的数据,而按照这个成交速度,3月份的总成交量将突破7000套,创造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数据真实反映了当下二手房市场的现状。记者调查发现,在买卖双方加快入市,成交大规模放量的同时,价格也在悄然回到上行通道,有一些价值优势突出的板块和楼盘,甚至刷新了最高成交纪录。

  二手房迎来“小阳春” 成交量有望创近五个月新高

  最近,家住西城年华的陈女士,每天都能接到四五个中介的看房电话,说要带客户上门看房,“我这套房子挂了好几个月了,之前一直没什么客户上门,没想到一到3月,情况完全发生了反转。”

  陈女士的这套房子,面积是138平方米,在二手房市场上属于不太容易出手的类型,考虑到这一点,她的挂牌价格比小区均价便宜了5000元,想着应该可以迅速成交。不过,现实却是房子挂出去后,问津者寥寥。

  进入3月,陈女士的电话忽然多了起来,“都是带客户上门来看房的,比年前多了三四倍,最多的一个周六就接待了5组。”目前,已经有不少客户都明确表示希望买下这套房子,不过陈女士还是决定再等等看,“最好是能够一次性付款的客户。”

  进入3月后,购房者明显加快了看房买房的脚步。我爱我家三墩板块某门店经理向记者透露,该店上周的进客量有三四十组,带看量20组左右,同之前相比增加明显。而在大批量带看的作用下,成交量迅速上升。“到目前为止,3月份我们已经成交了20多单,基本是一天一单的节奏,就跟买菜一样。”这位经理如是说道。

  在滨江区,二手房成交的态势同样火热。资深二手房经纪人,中原地产滨江B区区域经理张加业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店工作日一天带看客户有5、6组,周末则有10多组。“3月份是楼市的小阳春,成交速度明显加快,很多房子刚挂出来就被‘秒掉’。”张加业表示。

  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本月杭州市区已经成交了4000多套二手房,超过了整个2月份的数据,而按照这个成交速度,3月份的总成交量将会突破7000套,创造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价格重回上行通道 房东上演花式涨价

  在源源不断的成交带动下,从去年10月开始进入停滞甚至小幅下跌状态的二手房价格,重新回到了上行通道,而一些价值优势突出、房源极其稀缺的板块和楼盘,甚至刷新了最高成交纪录。

  “过完年以后,滨江区政府这边基本上每个小区都出现涨价的情况,个别小区涨幅大一点,比如东方郡。”据张加业介绍,刚过完年的时候,420万元、430万元就能买到东方郡89方的房源,前几天刚成交一套455万元,现在已经没有低于460万元的了。

  “小户型的单价更贵,59方房源年前总价在300万元上下,现在挂牌价已经全部在360万元以上了,相当于单价超过6万元。我刚刚成交了一套345万元的,相信360万元的价格应该很快能被接受。”张加业说道。

  记者查询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发现,最近在该平台挂牌的东方郡二手房,89方房源的总价已经普遍在500万元上下,单价约5.5万元/平方米。

  在西溪板块,经纪人李献成也切身感受到了房价的上涨。李献成是我爱我家西溪诚园店的店长,不久前他的店刚刚促成了一个大单:一套西溪诚园205方房源,带车位的成交价1600万元,“如果车位按60万元算的话,这套房子的单价要7.5万元/平方米,刷新了纪录。”

  不过,李献成表示,从整体来看,改善型为主的西溪板块3月份以来的房价上涨幅度并不算大,“去年年底行情不好的时候,出现了比较大的议价空间,房东愿意跟你谈价格。现在行情一好,这个空间消失了。相当于又回到了去年的正常水平。”

  “价格回涨,幅度不大”,记者采访了杭城多个板块的中介门店,这是大多数经纪人给出的回答。采荷区域的经纪人周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初以来,板块二手房价格就一直保持微涨的状态,直到去年年底,出现了一两千块钱的回落,不过现在又涨了回来。“我有一个单子正在谈,做了好几天工作,房东只愿意让一万块钱。”周先生很无奈。

  看到成交量刷刷刷地往上加,也有一些房东动起了涨价的念头。“一种是‘等行情’的房东,并不急于出售,看到行情好了,就主动来上调挂牌价,看看有没有人买单。”李献成介绍。

  另外一种房东则是花式涨价,经纪人按照房东提出的价格找到意向客户后,约好了看房时间,结果房东却放了鸽子,等到经纪人再问的时候,房东就说觉得还能涨,再等等看,“这种情况出现了很多次,还比较普遍。”

  硬性刚需成购房主力 供不应求催生火爆成交

  每年的3月份,都被看作是二手房买卖的黄金时间,今年快速上涨的成交数据,同样印证了这一规律。不过,考虑到2017年上半年以来大步向前的大热行情在10月份戛然而止,如今有望在量价两方面重新接棒,今年的阳春行情,又多了点新的内容。

  “总体来讲,应该算是正常的市场回暖。今年3月份的成交量可能会在七八千套左右,跟去年同期相比,更正常一点。”浙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荆海燕说道。

  “过年之前,部分区域出现了价格的小幅回落,这就让购房者产生了观望情绪。结果,到了3月份一看,新房依然一房难求,二手房房源又不多,供求关系并没有得到缓解,所以很大一部分人就产生了恐慌心理。”荆海燕认为,新房市场所制造出的紧张气氛,传导到了二手房,购房者害怕房价继续上涨,又愿意为城市利好买单,就咬咬牙买了。

  在这一轮的大牛行情中,硬性刚需成为了购房的主力军。一方面,是首次购房的纯刚需人群,在经过两三个月时间的观望后,发现房价并没有下跌,反而有再次上扬的趋势,就加快了购房脚步。

  “很明显的一个特征是,刚需流向房价低的地方,比如三墩、义桥这些板块,尽管价格也在涨,但是相比之下总价还是在刚需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荆海燕分析道。

  其次是学区房、二胎房的这类需求,“东方郡、中央花城这些小户型的单价这么高,还是有人愿意买单,就是看中了学区。”张加业说道。

  对于改善客户来说,也存在抓紧置换的心理。荆海燕表示:“在新房限价的条件下,很多改善型购房者需要尽快把名下房子出手,以获得全款购房的资金和名额。现在这个二手房价格,在他们看来已经是高点,高卖低买对他们来说是最有利的选择。”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