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房协原副会长朱中一:房地产业未来10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18年03月22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深圳3月22日电(徐倩)今日下午,由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包括人民网等媒体在内支持举办的2018观点年度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中国房地产一年一度的业内会议,本届论坛围绕“小年大周期”为主题,展开周期、传统、创新等多角度的行业发展讨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围绕“房地产行业发展进入了房住不炒、租购并举、政策配套、业态延伸、品质提升的时期,房企要顺应形势、把握机遇、积极探索、创新转型做出新贡献”等房地产业热点,作了主题演讲。

他预测,中国房地产业未来10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市场主体的企业而言,关注美好生活的提供和跨界经营两个方向,应该是主要的着力点。

朱中一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起码在未来10年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此前不同,除了由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由传统粗放的建造方式转向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的建造方式以外,更能反映行业时代发展特点的是房住不炒、租购并举、政策配套、业态延伸与品质提升。”朱中一说,这些特点也是房地产行业由快速发展阶段转向成熟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朱中一回顾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历程,从解决住房短缺的问题转向未来进一步解决房地产发展中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同时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等城镇新市民的住房问题和城镇原居民的住房改善问题。

而从政策导向来看,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指出,今年要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金融监管,平衡好与房地产及其它行业的资金配置,严格实施差异化的住房信贷制度,防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行业。同时,按照政策的方向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研究制定与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制度相匹配的土地供应制度,提高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供给比例,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建立和完善房地产的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机制,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和整合力度。此外,住房租赁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住房销售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也在抓紧制定中。

除了政策导向外,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需求是最基本的动力。朱中一认为:“我国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城市的更新改造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房地产发展的三大基本因素,房地产业起码还有10年左右的发展期。”

对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朱中一认为房企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从挑战来讲,未来如何顺应住房制度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调整,来调整住房的供应结构和防范企业的经营管理风险;如何顺应因城因地施策环境,增强企业的决策能力。

“如何顺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来转变传统的建造方式,提高全装修房和装配式建筑的比例,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房地产项目的质量与水平。如何顺应新经济业态的发展,来拓展企业的业务范围,如何顺应市场竞争激烈?排名前10强企业如何保持相对稳定、百强企业仍然分化、房企优胜劣汰的步伐加快,房企用不断提高的市场环境来夯实企业发展机制,这是多数企业都面临的问题。”

而从机遇来讲,朱中一补充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给房地产提供了美好的空间,是未来房地产跨界经营的重要方面。一是顺应产业融合和新经济业态的发展,有序开展产业园区地产、众创空间等。二是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探索,有序推进文旅地产、养老地产、健康地产和商业地产。”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