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杭州人才争夺战再度升级!

人工智能岗位招收海外高层次人才开出百万年薪

徐歆婷 陈伟彬
2018年03月23日08:45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人才争夺战再度升级!

  商报记者 徐歆婷 陈伟彬 通讯员 彭福邦

  最近,浙江千里马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文祥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以往聘用一个从事UI设计的应届毕业生只需支付6万-7万元的年薪。而今年,为了能尽早招到人,很多公司将年薪开到了12万元左右,翻了近一番。

  这只是今年杭州“抢人大战”的一个缩影,3月是杭州招聘的旺季,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人才招聘市场显得更为火爆。随着企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优质的人才也越来越紧缺,“战争”正愈演愈烈……

  去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 居全国城市首位

  这几年,杭州的发展越来越快,吸引越来越多外来人才到杭州发展。猎聘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榜首。

  来杭发展的外来人才中,以高校毕业生和高层次海外人才为主。杭州市委组织部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新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93万名,其中硕士以上学历10003名,同比增长高达20.9%;新增市全球引才“521”计划人才55名,带动引进海归人才4068名。(“521”计划指利用5年时间,在全市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等领域,引进并重点支持2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每年引进10名左右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从事创新工作的青年人才。)

  信息经济相关岗位成为这些人才的首要选择。杭州市经信委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杭州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2276亿元,占GDP比重25.2%。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软件与信息服务、移动互联网等五大产业,近年来均保持30%左右的高增长,信息经济产业的发展,让杭州新增大量相关的工作岗位。

  猎聘杭州分公司总经理柴卿表示,据他们统计,2017年杭州全行业人才需求量占比中,前三名是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分别占到50.77%、10.01%、8.78%。

  人工智能等热门紧缺岗位 年薪可高至百万元

  上周五,2018未来科技城大型招聘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一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未来科技城的产业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研发、新能源新材料研发、装备制造研发、软件与创意设计等,此次招聘会的岗位也和这几大产业息息相关。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此次招聘大会一共吸引了近300家企业报名,提供岗位总数超过4000个。

  “与去年同期招聘会相比,今年企业数量增长近一倍,提供岗位数量增长近三倍,现场明显更火爆。”未来科技城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招聘会结束,一共来了4600位求职者,其中2100名幸运儿与用人单位当场达成就业意向。在本次招聘会上,对求职者要求最高的莫过于阿里巴巴集团、之江实验室两家机构给出的岗位。

  其中,阿里的岗位偏向于人工智能方向。以“图像搜索识别算法专家”岗位为例,岗位要求中明确提到了至少要计算机、统计、数学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且至少要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与分类、检测以及图像搜索等其中一个领域有深入的研究。

  浙江千里马人力资源董事长洪文祥分析,这个岗位所需要的正是近几年行业比较紧缺的人才。一般来说,这些人才很多都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岗位年薪在50万-70万元之间。如果特别优秀,薪资水平甚至可以达到100万元以上。

  “除了这类岗位外,UI设计师、前端工程师、后端工程师、架构师等都是近些年来杭州比较热门的工作岗位。其热门体现在求职者可选择的机会上,很多求职者的手头都会有五、六份录取通知等着自己挑选。”洪文祥补充道,此外还有信息研究类的岗位也十分热门,随着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的火热发展,这两个领域的就业岗位也深受追捧。

  高端技术人才既关注薪酬 更看重股权等隐形福利

  前不久,之江实验室公布了他们今年的新招聘岗位,一共近400个岗位,包括了346个科研岗位以及21个综合管理岗位。

  据之江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他们自挂牌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招聘,为吸引人才,他们不但参照一线互联网以及高新技术领域企业水平给求职者以最优厚的薪酬。

  此外,为了满足高端人才的需求,他们还提供了完善的福利政策,包括了假期政策、高级人才住房、子女入学便利等福利。目前,招聘还在进行中,不少求职者都向他们投递了求职简历。

  杭州千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后刚成立的互联网公司,主要从事大数据营销。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流量入口过小的问题,进行全渠道推广。

  该公司的CEO韩琼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也正在招人,“目前公司主要招聘自媒体营销岗位以及技术类岗位,其中技术类岗位包含了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平台研发等,共计10个岗位。”

  薪资方面,他积极与BAT等一线的互联网以及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对标,开出了数据分析师月薪在1.8万-2.5万,大数据平台研发岗位月薪1万-2万的标准。

  “技术人才并不好招,如果技术能力非常强,则更会倾向于大型互联网公司。我们作为小型创业公司,主要采用内部培养战略。”韩琼说,不过今年在面试过程中,他发现求职者对公司也越来越挑剔,“技术人才求职时最关注自己面试的公司是否是朝阳产业,他们会询问我公司的发展规划,以确认是否可以为他们提供展示个人才华的平台。”

  一位从西安来杭州求职的陈先生就尤为关注自己的个人发展。他从事人工智能领域,拥有7年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此次来杭州寻求工作,除了能拿到行业标准薪资外,还希望有更好的福利。“我希望年薪可以达到50万元,并且拿到公司的股份。”

  洪文祥认为,从企业角度出发,还是要注意风险,行业越热门,吸引力越大,简历造假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多。有些求职者会在项目经历、工作经历上造假。他建议,企业在用工时要积极采用背调机构,让“假简历”无所遁形。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