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17新政”一年后的北京楼市:市场降温 回归理性

2018年03月23日16: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317新政”一年后的北京楼市:市场降温 回归理性

  2017年3月17日,为遏制楼市过热的局面,北京市出台了力度空前的限购限贷政策,并连续补充出台多项政策,在控制房价和稳定市场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据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以2017年3月17日“317新政”为临界点,“317新政”前一年里,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254916套,“317新政”出台后的一年里,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21946套,二手房网签量降幅达52.2%。

  从北京各区县的网签量情况来看,与“317新政”出台前相比,各区县网签量全部下滑,统计显示,与新政出台前相比,“317新政”出台后的一年时间里,通州区网签量降幅稍小,下跌了49.9%,开发区的降幅最大,降幅高达72.5%。

  在交易节奏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商贷比例也呈现大幅的下降。在购房二手房的客群中,前后一年,商贷比例已从过半下降到不足三成,其它支付方式的占比均在上升,全款购买则成为了当下比例最高的支付方式。

  链家研究院分析认为,与调控前业主频繁上调报价不同的是,调控后业主调价行为中涨价占比明显回落,降价占比上升。目前调价中涨价业主的占比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0 个百分点,可见业主的预期趋于理性。

  链家的新增挂牌数据显示,新增房源挂牌价从2017年5月开始持续下跌,目前已连续下跌9个月,累计跌幅达14.3%。且近两个月开始趋稳,可见业主的市场预期逐步向市场成交价靠拢。

  伴随着量价变化,“317新政”还带来了购房心态的变化。据中介机构透露,新政之前,恐慌性购房普遍存在,市场完全由卖房主导,一套房源入市后很快便能卖出,客户购房也是迅速完成交易,彼时抢房、卖家临时毁约现象不在少数。而新政之后,购房者心态逐渐回归理性,市场开始向买方倾斜,购房者愿意花更多时间去看房、找房、比较,决策谨慎,所以房源的被看次数增多,客户的看房次数增多,成交周期也大幅增加。

  “‘317新政’对平抑房价、降温楼市、引导市场回归理性,起到了立竿见影且十分显著的效果。”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严控购房资格,提高首付比例去杠杆,极大地遏制了投机炒房需求,稳定了市场预期。”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