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刚需置业无需追热点

陈明
2018年03月27日08: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刚需置业无需追热点

 在楼市,经常可以听见业界人士谈论眼下的热点区域,例如某地点因为政府规划成为大热门、某区域因为交通规划房价走高等。

就房地产而言,经营方需要不断地打造热点区域。在多年楼市发展的运行逻辑中,市场热点不断地切换,在开发商和舆论的集中烘托之下,总是能够人为地制造出许多话题,并由此产生一些所谓的投资热点和最佳置业选择地。

比如前段时间在地铁概念的烘托之下,东莞一些原本偏远、但是属于轨道交通沿线的区域,一时间房价大涨,销售速度空前快捷。然而,让市场冷静下来后却发现,轨道交通规划和通车是两个概念。一个轨道交通项目从规划出台到落成通车,往往需要五到十年。在这个过程中,楼市热点已经切换了若干次,而刚需购楼者,一旦入住或者出手购置,是需要一定的耐受能力的。

因此,对于非投资性置业者而言,所谓的热点区域可能是某种程度的市场陷阱,刚需买家只要出手购楼,即使这个项目在往后的发展中不尽如人意,也不太可能在短时间之内出手解套另外购置。在前些年,投资者可以买入空置在那里坐等涨价,或者见好就收转让给他人。对于真正的置业者而言,短期内出售自己打算久居的房屋,是一件非常辛苦而且容易亏损的买卖。

曾经发生过这样的案例,前一阵子水乡片区的某些地方在开发商的炒作之下,成为当时东莞大热门,单价从每平方米7000多元直接上升到每平方米10000元以上。购房者出手的理由是,无论交通还是今后产业发展方向,该区域都是东莞未来不可多得的区域。但是,房地产运行自有其自身的逻辑,产业发展从长远来说确实可以规划,但是这需要较长的时间。例如招商引资,各个地方都有自身的优势,并不存在某个地方具备排他性的垄断地位。因此,水乡片区尽管也在发展,但是企图买入之后就快速形成成熟的居住社区,房价不断往上爬,这是不现实的,楼市运行往往受政策的影响,产业发展助推楼市在其次。

综上而言,所谓热点是属于投资者快进快出的资本游戏,对于刚需职业者而言,还是得坚持理性的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套房子,这就是成熟的内外部环境,现成而便利的交通条件,自己可以承受的价格等。(陈明)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