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勇夺战略宝地 夯实优质土储 千亿世茂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03月28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房地产行业的“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在规模竞逐中,各大房企加速奔跑。位于行业头部的开发商们纷纷按下了土储获取的“快进键”。

2017年,世茂呈现出“重回强者赛道”态势,千亿规模的达成只是开始,不断填充的“弹药库”则释放出更为强烈的加速信号。

过去一年,世茂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厦门、武汉等核心城市拿下逾千万方土储,为千亿之后的快速奔跑积蓄充足动能。2017年世茂用于购地的权益后支出达679亿元,这一金额甚至超过此前两年的总和。

在经历了快速补充土储的一年后,世茂权益前的土地储备达到了4790万平方米,分布于全国47个城市、165个项目,平均土地成本为每平方米5108元,可售货值超过8000亿元,土地覆盖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以及海西等热点区域。充足优质的土地资源及相对低廉的土地成本,将为世茂在全国重要市场未来长远发展提供持续且有力的支撑。

站在千亿新高点之上,一场关于规模的弯道超车已经开始上演,世茂正在加足马力。

千万方土储入袋,提速规模增长

于房企而言,土地储备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它也成为衡量一家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标尺。2017年,被定调为世茂的高质量增长元年,在保持稳定增速的同时,它也在加快土储的获取节奏,以在未来的格局中拥有更多主导权。

加大一二线城市的土储占比是世茂这些年布局的要点,在积极去化存货的同时,也把投资目光更加聚焦于一二线核心城市,需求的存在决定了这些城市具有更强的抵御调控能力。

在过去一年里,世茂在土地市场身影频现,尤其在核心的一二线城市,拿地凯歌频奏。伴随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及雄安新区发展战略的提出,北京各项资源向天津、河北外溢的趋势愈发明显,极大凸显了这些区域的价值洼地效应。世茂也借此机遇在北京、天津接连斩获多幅优质地块,先后以78.7亿、47.9亿联合竞得北京丰台区及大兴瀛海项目,并在下半年斩获天津武清地块,为集中在供需关系良好的一线及强二线城市的货源分布及集团发展战略布局打下了基础。

除华北地区广纳优质土储以外,世茂去年接连拿下福州、厦门等地的多个项目,深耕福建地区的优势继续得到巩固。更大的突破来自于华南,世茂多番布局深圳、香港等核心要地,战略布局进一步深化拔高。于去年年末,世茂斥资239亿拿下位于龙岗大运新城核心商务区的深港综合体项目;更在去年联合多家港资房企,以172.88亿港元竞得香港长沙湾新九龙地块,成就了其在香港的第三子。

在世茂目前的土地储备中,一二线城市的占比已经显著提高,这意味着广纳优质土储奠定了世茂的增长潜力及穿越周期的能力。

为了应对国家出台的分城施策调控以及该政策未来可能持续存在,世茂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土地分布。在加大一二线城市权重的同时,世茂也在关注一二线城市周边可承载外溢需求的三四线城市,如固安、嘉兴和昆山、佛山等。

这些环一二线的城市正在释放出极大的潜力,以嘉兴为例,其在2016年和2017年的成交都创下了近年来的峰值。世茂也瞄准了这些城市的潜力,于2017年加大了投资力度。

与此同时,随着公开市场拿地成本的上升,世茂的拿地方式也不再局限于招拍挂,它也开始频繁地借助合作、收购及战略获取等方式。世茂方面透露,在去年新增的土地储备中,45%是通过合作、收购、底价招拍挂等方式获取。

这些方式不仅丰富了世茂的拿地渠道,同时也降低了购地成本。截至2017年底,世茂的平均土地成本为5108元/平方米,相较于2017全年16623元/平方米的均价拥有不小的利润空间。

大体量的拿地动作释放出更为积极的规模信号,世茂在未来两三年内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这些优质土储也将转换为世茂的成长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勇夺战略宝地,重仓粤港澳大湾区

世茂高质量的增长离不开它独到的策略和眼光。在作出前瞻性的预判后,世茂从2017年开始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雄安新区等国家宏观政策重点关注区域的布局。年报显示,截止2017年底,世茂在长三角、华北、福建可售资源都超过1500亿,粤港澳大湾区则超过2000亿。

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写入政府报告的背景之下,世茂华南地区的布局升级显示出世茂作为“城市未来运营者”的担当。

实际上,积极介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世茂并不是华南市场的“初入者”。自2010年入驻广州开始,世茂先后在华南区域打造了亚运城、汇金中心等代表作品,进一步夯实了世茂在华南板块的基础。2013年,世茂入驻深圳打造了世茂前海中心项目,这也成为世茂全力响应“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参与深圳“产城融合”的首次贡献。

2017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深圳东进战略推进之时,世茂再次从城市运营角度切入城市开发进程当中。在239亿获取龙岗大运新城核心商务区的深港综合体项目后,世茂在2018年年初再以19亿获得坪山CBD项目。

两个地标项目获取的背后是世茂与城市同步发展的理念。2016年,深圳在提出打造东部中心,实施城市“东进战略”,将龙岗-坪山中心确立为东部发展的主轴,作为深圳龙岗大运新城核心商务区的重要支点,世茂深港国际中心项目将成为大运新城发挥辐射和枢纽价值的关键一环。

世茂深港国际中心项目是世茂布局深圳的龙头项目,占地面积32.19万平方米,计容面积预计13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将达500亿元。根据总体规划,该项目将建设成集深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深港青年合作创业中心、深港国际演艺中心、国际化学校、超五星级酒店、智能办公、大型商业、公寓等于一体的综合开发运营项目,并建造700米高度的超高层建筑,被各界誉为粤港合作的标志项目、深圳城市新地标。

作为湾区首批落地的地标项目,世茂深港国际中心项目既可强化粤港澳协同合作,推动香港资本、市场和管理优势与深圳区位、政策和成本优势相结合,又将起到粤港合作的标杆作用。而坪山CBD项目也将成为坪山新区城市服务和商务集聚能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智带”创新集聚能力升级的支点,助力坪山支撑起“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打造全新的深圳速度。

世茂在华南的布局始终紧扣“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等国家战略,支持参与深圳“产城融合”的东进战略以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目前,世茂已经在深圳落地了前海中心、东部中心、坪山中心三大地标项目,这些项目将显著提升其城市服务能力和商务集聚能力,助力城市更新,同时兑现企业价值。

2017年,世茂总体规模明显增长,区域布局上取得的成绩在日后势必将演化为一条业绩增长直线,而世茂规模提速的脚步声已经响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