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最多跑一次”:北京实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

季小波、张超
2018年03月30日07: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多跑一次”:北京实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季小波、张超)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正在变成现实。记者27日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北京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在丰台区进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试点,并将在5月份全市推广。

  此前,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会同市住建委、市地税局、市政府审改办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施方案》,并同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缩短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的通知》。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主要制定了5个方面的改革任务,11项具体措施,从简化办事流程到维护交易安全等方面,为突破不动产登记办事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了解决方案。

  以常见的个人购买新建房屋、个人买卖二手房以及直系亲属间赠予业务为例,交易双方目前面对分散设置的登记、交易、缴税窗口,办理过户需要多次往返各类办事大厅的受理窗口,且多次重复提交材料。

  据介绍,改革后,各部门在不动产登记场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多部门工作人员在同一窗口联席办公,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签、缴税及登记一站式服务。办理者按照网上预约时间到现场办理,实现房产过户“只进一扇门”。不能现场取得证书的办理者可选择EMS物流送证,实现登记“最多跑一次”。

  刚刚在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办理房屋过户的王女士说,想着要到不同部门进行房屋纳税、登记,自己特意准备了两天时间,结果在综合窗口办理,从坐下来到收件完成仅花了20多分钟,就来这一次即可。

  “此项改革措施能够很快落地,得益于各部门敢于打破部门界限,发挥互联网协同和部门联动的作用。”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