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亦庄“芯”动能又添新活力

方针
2018年04月09日08:2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亦庄“芯”动能又添新活力

  本报讯(记者 方针)近日,财政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以下简称“27号文件”),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将获得减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相比原来的政策,27号文件放宽了享受优惠企业的条件,将促进更多的中小型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享受到切实的优惠。

  27号文件指出,2018年1月1日后投资新设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130纳米,且经营期在十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2018年1月1日后投资新设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或投资额超过150亿元,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开发区国税局在对新旧集成电路优惠政策对比中发现,27号文件放宽了享受优惠企业的条件,汇算清缴年度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企业销售(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由“不低于5%”调整为“不低于2%”,这一变化不仅促进更多的中小型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加大企业的研发力度,同时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切实的优惠。

  “从北京出台高精尖产业发展路径到开发区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金融服务、产业服务,再到这次定向减税,对集成电路企业来说,都是助推器!”开发区企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的免税政策,已让区内一家企业在2015-2016年度共享受减免金额87122.36万元,实际减免所得税21780.59万元,巨额的减免使企业获得较多的回流资金运用到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及实际生产中,极大支持了集成电路企业的发展。

  除了受益于国家政策上的扶持外,开发区还积极作为。服务于开发区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国有投融资平台——亦庄国投在海外并购上投入资金24亿元,涉及并购资产价值达540亿元。在芯成半导体、豪威科技、Mattson设备公司和瑞典Silex(MEMS晶圆代工厂)等集成电路产业海外并购的成功案例中,都可以看到亦庄国投的身影,其中多个项目由亦庄国投参与投资的产业基金牵头完成。这些并购行为填补了我国存储器、传感器芯片、半导体装备、MEMS等产业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海外收购回来的集成电路企业,或全部落地开发区,或与开发区企业合作,业绩全面增长。如今,开发区在集成电路领域已形成包括制造、封测、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等在内的完备产业链。

  据悉,开发区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经占到北京的1/2、全国的1/10。 2025年,开发区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先进新型存储器、基带芯片和射频电路、电力电子及功率器件、集成电路代工及装备四大高精尖领域的研发制造中心,真正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芯”力量崛起的核心区与承载地。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