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籍无房家庭可在租住地入学

刘佳
2018年04月26日09:0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籍无房家庭可在租住地入学

  市教委公布2018年义教阶段就近入学政策

  昨天,市教委公布2018年本市义教阶段就近入学政策。今年首次针对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且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实施在租住地就近入学政策。租房家庭需要通过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审核。

  租房入学在户籍入学之后

  昨天,《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今年,首次在小学入学政策中规定,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审核比较严格,根据各区细则入学。”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解释,在审核这类家庭资质时,将采取部门联动。租赁信息核验自5月7日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在审核通过后,租住家庭子女入学顺序也将根据各区的政策再做调整。冯洪荣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可以确定的是,租房入学顺序肯定是在户籍入学之后。同时,要保证各区入学政策的平衡。这一政策是否会导致“学区租房热”现象的产生?冯洪荣透露,根据市教委此前统计数据显示,这类家庭并不普遍,且审核严格,“扎堆租房”的可能性很小。

  今年,将继续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小升初特长生明年取消

  今年,本市“小升初”依旧采取登记入学政策。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就近登记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在学区内随机派位入学,保证每位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在“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方面,比例与去年保持稳定,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仍要严格控制在本区初中招生计划4%以内。但市教委明确规定,从明年起,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

  在今年的入学文件中,进一步明确要求城六区逐步降低公办学校寄宿招生数量和招生比例,公开公示寄宿招生的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等信息。冯洪荣强调,到2020年寄宿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有住宿刚需的学生可以到学校登记入学,但是如果超过学校的招生计划就要派位入学。”

  民办校招生纳入统一管理

  今年,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民办中小学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以招收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内学生为主。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各区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公办校兜底接收。”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徐建姝说。全市统一规定民办学校招生要在5月26日至6月10日之间组织完成。

  此外,今年市教委将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等行为。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安排表

  4月29日前 完成本市小学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

  5月1日起 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入学政策宣传门户

  5月7日至5月31日  完成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

  5月7日至 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和到家庭实际

  5月11日 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2日至5月23日  完成初中特长生招生工作

  5月26日至6月10日  民办学校组织、完成招生工作

  6月16日至6月17日  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

  7月初 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

  7月上旬 各小学和初中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9月1日至9月15日  建立小学和初中新生学籍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