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湖南华容:“八步”整治“空心房”

王晴
2018年05月02日08:3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容:“八步”整治“空心房”

  湖南日报5月1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吴巍伟 张凭栏)4月27日,华容县治河渡镇潘家渡村村民王光龙将自家拆除“空心房”退还复垦的2.4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潘家大辣椒”。他说,即便按去年的市场行情,每亩也可获毛利1.1万元。华容全面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以来,像王光龙一样收获实惠的村民已达400余户。

  去年初,华容县成立了县农村宅基地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开展农村“一户多宅”“空心房”和闲置宅基地等不良占地乱象专项清理整治。由县农业发展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在治河渡镇先行启动以农村不良占地回购腾退、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宅基地有偿使用、宅基地有偿腾退为重点的整治试点工作,共打卡发放补偿资金225万元,拆除房屋167处,完成复垦土地80亩。

  “整治试点严格按逐户摸底、数据采集、图斑核定、测绘计量、签订协议、统一拆除、资金打卡、土地复垦8个工作步骤有序推进。‘空心房’拆除复垦后,实行承包权、经营权、土地性质‘三不变’。”治河渡镇试点首创的“八步工作法”,被华容县委、县政府在全县推广。

  该县先后制订出台了《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农村“空心房”整治资金使用管理实施方案》《农村“空心房”整治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配套起草了工作细则,明确了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整治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和实施主体,形成了覆盖全域的“空心房”整治工作全流程、各环节的制度体系。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华容县还将“空心房”整治与农村集中建房、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三结合”。同时,积极争取省水利安全区建设、洞庭湖土地治理二期、乡村振兴等项目大力支持。截至4月24日,华容县已拆除“空心房”2890户、建筑面积351793平方米,腾退宅基地1468亩,组织复垦土地850.7亩。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