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介买通工作人员逃税 银川房产中心信息技术科原科长受贿获刑3年

申东
2018年05月04日08:4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介买通房产中心工作人员逃税

为了逃避房屋产权交易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一房屋中介分公司买通原银川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信息技术科科长张宁,违规给二手房办理撤销备案,增加房产共有人。近日,记者从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这一案件经二审终审后,维持一审判决:被告人张宁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2万元;被告单位宁夏麦吉屋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被告人王某某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目前判决已生效。

进入数据库添加房产共有人

法院审理查明,张宁利用其对银川市房屋信息系统进行管理的职权,按照麦吉屋房产公司王某某、徐某某的要求,多次进入银川市房屋信息管理旧数据库中添加房产共有人信息18条,王某某、徐某某每请托被告人张某添加1条房产共有人信息,给被告人张宁2万元至4万元,张宁分14次收受麦吉屋房产公司款项共计40万元。

据办案法官介绍,填加房屋共有人信息,可以为卖方省去办房产证的钱,添加房产共有人后,在产权份额上卖方只占1至2平方米的产权,买方占其他产权面积,在过户时卖方只交1至2平方米的营业税、个税。

2014年1月,被告人麦吉屋房产公司王某某约张宁吃饭,席间提出朋友的房屋想增加共有人,请张宁帮忙。张宁同意并收下一个装有2万元现金的纸袋,记下了客户信息。此后,麦吉屋房产公司门店业务员把撤备案业务作为正常业务开展,并制定了撤备案业务的收费标准,100平方米以下房屋收取3万元;100至160平方米左右房屋收取4万元;160平方米以上房屋收取5万元。收取客户撤备案的钱后给张宁送一部分,剩余的公司留存算作业务员的业绩,发提成工资。

据法院查实,公司收取客户撤销备案业务的费用后把钱给王某某,王某某找张宁办理撤备案、添加共有人的信息,每条撤销备案业务给张宁2万元的好处费。2014年1月至2014年11月,王某某找张宁添加房产共有人信息16条,分11次付给张宁31万元,张宁均收取。

为兴麟房地产违规经营开绿灯

2013年3月,被告人张宁在工作中发现,宁夏兴麟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存在门店手续不齐、不规范情况,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为了让张宁对其公司从轻处罚并予以照顾,宁夏兴麟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2013年3月至2013年8月,分5次送给张宁12万元。

法院查明,2013年3月,张宁担任银川市房管局中介科科长期间,发现宁夏兴麟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在银川开的门店比较多,门店手续不齐全。在对其总部进行检查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表示要进行行政处罚。过了几天,宁夏兴麟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秉麟安排手下工作人员崔某某摆平此事。崔某某约张宁,希望其对兴麟房产从轻处罚并予以照顾,并给张宁一个装有4万元现金的手提袋。

张宁接到受害群众对兴麟公司的投诉后,没有直接处理,而是将投诉信息告诉崔某某让其抓紧处理。为了让张宁继续对兴麟公司给予照顾,2013年5月,在吴秉麟的授意下,崔某某先后3次送给张宁6万元。

其中,2013年8月,张宁在检查中发现兴麟公司旗下子公司——德邦房产公司证件不齐全,让其尽快办理相关证照。离开时,德邦房产负责人吴斌给张宁一个信封希望以后多照顾,张宁表示同意并拿着信封离开,打开后发现里面装有2万元现金。

办理房屋撤销备案登记案发

除了与中介公司钱权交易,张宁还利用手中权力,为个体自然人办理房屋备案登记撤销。

经法院查明,2012年的一天,黎某某找到张宁希望将其所购买的长信春天小区的房屋撤销备案,张宁提供帮助,将该房屋的备案登记撤销。2012年10月,黎某某为感谢张宁在撤销房屋备案登记上提供的帮助,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送给张宁3万元。

也正是收受了黎某某的好处费,使得张宁受贿案东窗事发。经查,检察机关于2016年8月25日对黎某某做询问笔录,黎某某交代了2012年向张宁行贿3万元的事实。同年9月1日,检察机关对张宁传唤,张宁交代了包括黎某某向其行贿3万元事实在内的共计55万元的受贿事实。

一审法院宣判后,张宁上诉,认为其行为应当认定是投案自首,原判决未予认定。二审法院最终认定,张宁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5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告单位麦吉屋房产公司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财物共计人民币40万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被告人王某某作为麦吉屋房产公司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直接责任人员,其行为构成单位行贿罪。张宁、王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不法行为,系坦白,依法可从轻处罚。同时,张宁没有自动投案,其在检察机关如实交代检察机关未掌握的受贿事实,与检察机关已掌握的其收受黎某某行贿款3万元的事实属同种罪行,系坦白,不构成自首。最终,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判决。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