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小区里建养老院 业主不同意

龙锟
2018年05月17日13: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区里建养老院 业主不同意

  原本打算用来做养老中心的房间

  “你们可以搞青少年教育培训,总之除了养老以外,其他都没问题。”昨日下午,海珠区阳光名苑一名业主代表如此表示。原来,有房地产企业租下该小区5层楼,打算运营一家全托养老中心,原本预计去年年初开业,然而却遭到了业主的抵制,至今未能正式营业。

  业主认为,在家楼下设立老人院,就会有人病、有人离开人世,影响居住环境。昨日,企业方表示项目将调整为结合图书阅览室、日托服务居室、社区服务站、护理员培训等综合功能的社区服务中心。但在协商会上,业主代表仍不认同,他们希望项目功能中完全撤去与养老相关的服务。

  该项目占用5层楼 设111张床位

  2016年,该企业在黄埔区的“智汇坊”项目已经落地,目标是保证老人与熟悉的社区有“一碗汤”的距离,提供社区老人照料服务,也有老人活动中心的功能。而该企业位于海珠区阳光名苑的“智汇坊”项目原本预计在2017年年初开业,但是未能如愿。

  该项目原本计划设111张床位,计划为老人提供食、住、娱、医、养、护等服务。记者昨日来到阳光名苑看到,该项目位于阳光名苑的下方,共占用5层楼,设置了餐厅、阅读角、多媒体教室、康复室、医务室、护士站,在该项目旁边则有一个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按照其他项目的收费标准,该项目并不打造豪华养老服务,收费在4000元到5000元之间。

  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物业属性为商业性质,由独立产权人出租,已经有8位老人预订了床位,但无法入住。该项目在消防、建筑工程等方面都已经通过验收,因为始终遭遇楼上业主的抵制,所以无法获得民政部门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没有这个许可,我们无法招收一个老人,否则会遭到重罚。”工作人员表示。

  据工作人员介绍,楼上业主一开始对该项目心存误解,认为此处设立医院甚至还有太平间。“他们所说的太平间,其实是我们的消防通道。”工作人员说,他们一再声明不接受重度护理、临终关怀长者和重度医疗行为的长者,老人身体不适时,第一时间就医,不存在殡葬车进入社区内的现象。经过多次的协调沟通,效果不大。

  项目方

  调整老人院的方案

  昨日下午,项目方与业主代表再一次进行协商,项目方提交了一份项目方案,方案改变了原来只做全托养老中心的计划,更改为有图书阅览室、日托服务居室、社工服务站、老人大学、护理员培训等综合功能的社区服务中心。

  项目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反对这个项目的原因是离家太近,所以在推进服务和产品时应该先咨询业主的意见,这是项目团队应该检讨的地方。同时,除了长者的服务外,项目也将提供公益图书馆、兴趣培训班等针对大众的服务。“递给民政局的养老机构申请材料,我们已经主动撤回了,也改变了原来以全托护理长者的方案,变成为社区服务的项目。”

  业主

  即使日托服务也无法接受

  参加协商会的业主代表中既有50多岁的阿姨,也有3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他们再次声明,拒绝养老院入驻小区。一位业主代表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老人院就会有人病,有人死,影响居住环境。针对项目方案的调整,业主代表们也并不完全认同。“老人日托、护理员培训等关于养老的内容,我们都无法接受。”

  “我们赞成开中小学补习班,或者开学生的托管班。” 一位业主代表表示,楼上住着很多双职工家庭,他们子女需要很多相关的服务,她自己心里赞成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但是不希望开在自己家门口。还有业主担心设老人院会影响租金价格。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