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A股放行缓慢 部分房企赴港IPO

崔陆鹏
2018年05月17日15:5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A股放行缓慢 部分房企赴港IPO

  行业洗牌之下,拿地与融资的话语权不断向龙头房企倾斜,中小房企生存环境每况愈下。在楼市调控持续加码及融资渠道不断收紧的今年,港交“同股不同权”的改革新政、相对较低的上市门槛,仿佛让中小房企看到打通境外融资通道。

  房企A股IPO排名再次下滑

  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剧,楼市调控持续加码以及融资环境趋紧的大环境,房企通过登陆资本市场以求壮大公司规模的期望愈加强烈。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5月3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21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9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84家,中止审查企业8家。

  其中,从排名上来看,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广州富力地产、同策房产咨询、金辉集团、首创置业分列94、95、96、97和99位。

  其中,万达商业于2015年9月申请上市,在A股排队上市时间已经2年零8个月。而富力集团更是在2007年到2013年期间,4次冲刺A股均以失败告终。2015年8月,富力再次冲击A股,至今仍在排队。

  有消息称证监会对IPO企业有两项审核标准:IPO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1亿元,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不达标者,要么选择撤回,或接受现场检查;第二,IPO新申报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创业板不低于5000万。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四新”行业企业,获批上市的几率较大。而证监会方面也多次强调,将稳步推进创新和优质企业上市,显示对新经济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将持续。

  “内地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门槛和要求从未有过根本松绑,甚至有收紧的态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如是分析。

  因此,中小型房企寻求上市,开始转向了港交所。

  “同股不同权” 港股相对宽松

  赴港上市潮的到来与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同股不同权”重大改革有直接关系。

  在这一改革后,港交所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赴港上市,并确保融资不会对企业掌管权造成影响。此类企业赴港上市,港交所也设定了一定的门槛,比如,最低预期市值达到400亿港元,或者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收入不低于10亿港元。

  与A股相比,港股IPO显然宽松得多。这也直接导致中小企业大批赴港上市的兴起。

  4月4日,弘阳地产披露招股书,向港交所正式迈出上市第一步;4月26日,大发地产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除此之外,素有“小中粮”之称的中梁地产最近也被曝出有上市计划。

  对于此轮中小房企上市潮,严跃进分析道:“一方面,这是因为市场竞争的逻辑所在,无规模即无市场,靠单纯的项目销售难以快速做大规模,而IPO计划等其实是有较好的机会的,所以是企业快速做大规模的一个模式。另一方面,在国内楼市调控持续严厉的背景下,中小房企陷入了资金的困境,这将促使其积极谋求新的融资平台。”

  一位不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为了募集资金,内地房企开始盯上港股平台,希望通过在港上市打通境外融资渠道。

  “如果能顺利完成上市,不仅意味着得到一份企业身份和资质的认可,还将在首次公开发行以后,通过公开募股,解决部分来源于银行信贷和融资问题,拿着较为充裕的现金从容行动。”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资金压力渐显 房企换道融资

  房企加速赴港IPO,与政策调控不断从严、现金流压力增大有直接关系。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一方面上市房企销售回款与借款收到的现金增速持续下滑,2018年一季度增速分别下降至约14.0%和4.8%;另一方面偿债高峰期已经来临,一季度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同比上升约38.5%。

  大、中型房企放缓拿地及建安支出,这两类房企一季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速分别下降至约8.8%和17.8%。

  同策研究院统计显示,公司债是房企近期采用的主要融资手段。4月,房企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769.12亿元,环比增加22.65%,创下连续9个月以来最高值。公司债融资占总额比重达61.12%,其中境外发行354.13亿元,占比75.33%。2018年上市房企公司债发行规模恢复明显,发行成本从去年开始上升,但主流上市房企公司债成本为4.94%,还是低于6.17%的行业平均。

  同策咨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指出,在国内融资难度系数高,外部环境发生根本性转变时,房企海外融资规模扩大是必然趋势。据统计,2017年房地产企业境外融资合计388.6亿美元,同比上涨176%,但发行利率也明显上行。

  “目前在开发商继续去杠杆背景下,房企融资转向债务融资,成本比去年上升,但主流房企的成本上升幅度低于市场水平。”严跃进称,银行表外融资转表内后,预计房企其他标准化的债务融资渠道将大幅提升,包括债券,中票,海外债,ABS等。此外,债务融资增加有利于稳定房地产行业建设投资水平,预计后续拿地增速缓下,投资增速缓上。本报记者 崔陆鹏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