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建筑师书屋落成 世界级大师要把贵州的“世外桃源”变成建筑师的乌托邦【11】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年05月17日15:56

上一页
建筑师书屋落成 世界级大师要把贵州的“世外桃源”变成建筑师的乌托邦【11】
下一页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吴蔚) 5月15日,贵州省黔西南州楼纳村大冲组的国际建筑师公社内又增添了新的“风景”。由来自十余个不同国家的建筑设计师,经过一个多月共同设计并建造的楼纳建筑师书店正式落成。大山之间,这座时尚的建筑与旁边的原生态环境融合在一起,竟没有一丝违和感,显得相得益彰。

2018年4月中旬,由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未来乡村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CBC建筑学院承办的首堂国际高校建造课程落地楼纳。楼纳建筑师书店的建造,便是该堂课程的成果。

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建成于1961年,是挪威三所建筑学院之一。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有着丰富的木结构设计与建造经验,楼纳当地也有木材料使用的传统,两者有机结合,对课程主题“传统木构节点的数字化演绎”进行了深入阐释。

书店的建造分为木结构、砖墙、屋顶、地面、内部装饰、室外景观等部分,师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轮换参与不同的环节,学习和掌握了不同的材料属性和建造技能。建造课程期间,国内不少建筑大师、高校学者都来到现场探班,与学员们分享设计经验。

挪威大使馆行政官员Heidi Christensen表示,此次国际建造课程对两国的建筑师、学生们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交流机会。这样的学术交流能够促进中挪两国的友谊,也有利于加强两国合作。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为挪威的建筑师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AHO)建筑系教授Christian教授把为期5周的楼纳建造课程视为非常珍贵的经历。“此次建造的书屋功能不仅仅是阅读,我们更希望它成为人们交流的空间,这座书店是属于所有人的。”

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楼纳国际建造课程学员Elvira对自己参与建造的建筑师书店非常自豪,她希望这座书店成为楼纳这个小山村里,人们共聚、共乐的地方。

楼纳建筑师书店位于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核心区。此前,大冲仅靠一段300m长的溶洞与外界相连。步行穿过溶洞,阡陌纵横,宛如人间仙境,犹如世外桃源。

2016年开始,以国内外知名大师为核心的建筑师群体集结在这里,进行的一系列建筑集群设计和艺术创作,通过对部分设计作品的落地建造,为义龙新区打造一系列高端业态,重塑“活着的黔西南文化”。

目前,包括特色民宿、建筑师书屋等设计作品已经成功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师公社音乐厅等建筑也正在落地建设中。在楼纳这个安静恬淡的“桃花源”,没有雾霾和红尘纷扰,建筑师们设立建筑工作室,彼此间相互交流设计思想、激发创作灵感,同时为未来黔西南州的建设提供设计服务,由近及远辐射整个西南地区。

当天,《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设计引领下的未来乡村》新书正式发布。《城市· 环境· 设计》(UED)杂志社执行主编柳青表示,该书汇集了建筑师、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在楼纳所进行的一系列实践探索,也是对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成立以来的纪实和总结,能够为中国的乡村振兴贡献“楼纳智慧”。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2. 2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
  3. 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完成封顶
  4. 4南昌:华南虎宝宝萌态可掬
  5. 5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出
  6. 6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9组卫星
  7. 7黄河刘家峡水库现“半江碧水半江…
  8. 8博茨瓦纳开采出1098克拉巨钻…
  9. 9云南北移亚洲象群活动频次明显增加
  10. 10热浪席卷美国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