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通州武清廊坊三地今年聚焦12大工程

方彬楠
2018年05月23日07:5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州武清廊坊三地今年聚焦12大工程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在日前举办的“通武廊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2018年通武廊重点推进12项工程正式发布,进一步推进北京市通州区、天津武清区、河北廊坊市三地在规划、产业、交通、生态环保以及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展。

  此次发布的2018年通武廊重点推进12项工程,在三地原有框架协议基础上,2018年通武廊三地将重点推进北运河生态文化工程、蓝天保卫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交通互联畅通工程、产业提升工程、文化共创工程、旅游共享工程、人才交流工程、教育协同工程、医疗卫生合作工程、社会治安共管工程、美丽乡村工程12项工程。

  在蓝天保卫工程方面,通武廊三地将推动工业企业、机动车、燃煤、扬尘污染源的联合防控和治理,针对秸秆焚烧、燃煤、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跨区域的环境污染、交界区域“散乱污”企业等问题,通州和廊坊、廊坊和武清定期开展联合清查整治,严防污染跨区域转移。

  在交通互联畅通工程方面,通武廊三地将共同推动京唐铁路开工建设;共同推动京秦高速京冀、冀津连接线段和密涿高速北京通州至大兴段建成通车,畅通北京城市副中心对外联系通道;共同推动三河燕郊高新区潮白大街与通州区徐尹路对接工程,争取燕潮大桥尽早通车使用;推进廊坊广阳道东延工程竣工通车。

  在旅游共享工程方面,三地将共建通武廊旅游一体化平台,举办“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中国旅游日交流活动暨2018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年会、2018京津冀国际旅游季等系列活动,推出特色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实现三地旅游信息、资源共享。

  人才交流工程方面,通武廊则将围绕三地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组织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赴三地考察交流和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做好第二批区域人才挂职交流工作;落实通武廊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共享三地人才政策,组织首批入选者开展专家研修、健康体检等活动。建设三地高效完整的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打造高效完整、实用性强的人才信息搜集、整理、分析和发布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通武廊三地在人才合作上颇具亮点,成效已经显现。去年底,通武廊三地签订了《通武廊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出台了《通武廊区域人才互认标准》、《通武廊区域人才挂职交流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并实施了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制度,持绿卡的高层次人才在通武廊三地间流动,参照同等标准互认互准,享受相应人才奖励政策,并共享三地创新平台资源。

  据了解,2017年2月,通州、武清、廊坊三地政府共同签署了《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规划对接、交通网络、生态环保、产业协作、大运河保护开发、科技创新和人才、公共服务、组织推动8个方面先行发力,打造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随后,通武廊三区市50个部门对口签订59项合作协议,人才、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环保、商务、应急、安全、维稳、纪检监察等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全面开花,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迈进。

  今年1月18日,北京通州区、天津武清区、河北廊坊市共同签署通武廊科技创新合作备忘录,推动三地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入。贾丛丛/制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