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福州:短租房违规近50名房东挨罚 多数是“二房东”

刘珺
2018年06月01日13:35 | 来源:福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州:短租房违规近50名房东挨罚 多数是“二房东”

  网红短租房违规 近50名房东挨罚

  多数是“二房东”,有的被拘留15日 近一个月鼓楼警方取缔违规日租房、网约房30多家

  记者 刘珺 通讯员 鼓公宣

  昨日记者登录“爱彼迎”网站,搜索到福州地区的短租日租房源有300多个。

  前日,一名福州男子因未获得公安等部门批准,就在“爱彼迎(Airbnb)”等网络平台上登记出租短租日租房,涉嫌违规经营,被福州警方治安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

  记者调查发现,在网络平台上注册出租的房源很多,部分房源未获得相关部门批准,而且房客预订房间时,身份信息不会被严格审核,存在极大的治安隐患。一名曾经做过“二房东”的男子告诉记者,一次发生租客半夜昏迷事件后,他再也不敢网上揽客租房了。

  警方表示,经营短租日租房要经过一系列审批,如果原房东对“二房东”违规经营的行为知情、默许,警方将对原房东、“二房东”一并处罚。【事发】

  违规经营“网租房”

  两个房东被拘留

  “以为警方只是给我黄牌警告,没想到要被拘留。”前日,福州男子林某因擅自经营短租日租房,被鼓楼警方治安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他的出租房被取缔。林某经营的日租房在鼓楼区凤湖路某小区,他在爱彼迎”网站注册登记后,以每日170元的价格,在网上揽客。

  前日,鼓楼警方对这套违规出租房进行检查时,一对情侣在房内。两人说是通过“爱彼迎”网站搜索到该房,和房东沟通后觉得满意,租了一天。入住前,没有人核实两人的身份信息。

  近日,因违规擅自经营短租日租房被拘留的,还有男青年黄某。此前,黄某在“小猪短租”网站注册,将位于五一路某大厦的单身公寓装修后,在网上招租。【调查】

  短租房多在居民小区房东不核实租客身份

  记者了解到,房东在网站上出租房子,一般要提供身份证、房间照片、地址信息等,每做成一笔生意,网络平台将收取房租相应比例的提成。

  记者从鼓楼区水部派出所了解到,近来警方持续开展行动,查处违规经营的短租日租房。5月,水部派出所先后查处5起类似案件,涉案出租房都在居民小区里,其中3套房子是通过网络平台出租。警方对5名涉案人员进行了处罚。“他们都是‘二房东’,大多数是通过网络平台招租。”民警说。

  记者在“爱彼迎”网站搜索福州地区的房源,页面显示福州地区的短租日租房源超过300个,遍布福州各个区,日租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平均价格273元,日租价格300元至400元的房源较多,截至昨日已经有超过7000名房客进行评价。

  记者用朋友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注册后,申请预订一间价格200多元、位于仓山的单间。记者与房东交流时,明确表示登记人和入住人不是同一人,但对方表示只要不损坏房间内的物品,就没有关系,入住时不看身份证。

  记者也在“小猪短租”网站搜索福州地区的房源,页面显示有超过1000个房源,几乎所有的房源都在居民小区里。【讲述】

  租客半夜出事昏迷“二房东”不敢再租

  林东(化名)曾是短租日租房的受益者,曾经当过“二房东”。

  林东告诉记者,前年大学毕业,他和女友在仓山租了一个单间,一个月约2000元的房租对于刚毕业的他们来说太贵了。住了一两个月后,两人觉得住处距离工作单位太远,但是退租的话,房东要扣押金。

  于是,林东决定当“二房东”,将单间出租。他发现大学生情侣对短租日租房需求很多,于是将单间布置成了情趣酒店房间的样子,然后通过多个网络平台招租,一天租金两三百元。周末常常客满,一个月下来利润可观。

  不过,去年发生的一件事把林东吓坏了。当时,一对情侣租了这单间,半夜,林东接到租客电话说出事了。他赶紧跑到房间一看,床上都是血,女青年昏迷了,男青年吓蒙了。

  “我和那个男的,一个抬头一个抬脚,把女的搬到楼下,打车送去医院。还好救过来了,听说是妇科问题。”林东说,“这事对我打击太大了,没过多久,我就把房子退了,不当‘二房东’了。”【警方说】

  经营短租日租房要经过一系列审批

  记者从鼓楼警方了解到,短租日租房形式的家庭旅馆,因管理松懈,登记不规范,存在极大的治安隐患。

  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对违规经营的短租日租房进行严厉查处。

  鼓楼警方优化整治措施,采取“传统+网络”方式,印制并广泛张贴《关于依法清理整治日租房、网约房违法行为的告知书》,提升打击效能。近一个月来,共摸排房源近300处,取缔违法经营日租房、网约房30多家,处罚违法人员近50人。

  警方对于家庭旅馆的登记审批,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涉及安全资质、消防审批、特种行业许可等多方面。申请人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批程序后,经过公安部门的许可,才能进行经营。未经公安部门许可擅自经营,公安部门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对涉案人员进行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在福州经营短租日租房的大多是“二房东”,他们将房屋从原房东处承租后,改变模式对外租赁。

  警方在查处过程中,大多是对“二房东”进行处罚。警方特别指出,如果原房东对“二房东”违规经营的行为知情、默许,警方将对原房东、“二房东”一并处罚。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