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透过“网红”光环,重新发现城市(连线评论员)

重庆日报评论员 单士兵
2018年06月0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透过“网红”光环,重新发现城市(连线评论员)

  互联网时代,因网而红的不仅有人,还有城市。借助短视频、直播等平台,一些城市在线上线下“吸粉”无数。这背后,到底是新媒体的力量还是大众旅游观念的变迁?对这些城市而言,又如何将线上的“关注红利”转化成线下的“发展红利”?今天,我们请来重庆日报评论员,给大家讲讲网红城市那些事儿。

  ——编 者

  近期,一些城市接连在网络引发眼球效应,粉丝纷至沓来,游客扎堆涌入。以重庆为例,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轻轨、电影《千与千寻》现实版场景洪崖洞、空中巴士长江索道……这些“网红”景观每天吸引大量外地游客排队“打卡”,感受“8D魔幻城”的视觉震撼和神奇曼妙。

  城里的人与城外的人,常常有互补的观察视角。许多重庆本地人不会想到,那些生活中稀松平常的山边建筑、过江索道,甚至是不便行车行走的地势,竟会成为外地人眼中的亮丽风景,“山城”的趣味被一次次重新发现。其实不只是重庆,西安、成都等“网红”城市的变身之路也是如此,日常饮食被“吃货”们隔空垂涎,寻常巷陌中的一个街拍点就能迎来如潮的闪光灯,城市里最具个性的那部分,被互联网不断放大传播。

  有人说,是直播、短视频等互联网产品把这些城市捧红的。互联网的传播意义固然不容忽视,但穿越“网红”光环,这更像是人们重新发现城市的过程。随着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到来,今天的年轻人不再简单满足于逛一逛圈起来的名胜古迹,而对街头巷尾的特色景观充满探索的好奇心,人们更多奔着一个城市的个性而去。直播、小视频更像是帮助人们了解的工具,城市本身拥有的特色资源、旅游产品、文化底蕴,才是吸引目光的根本原因。

  对于城市的治理者,这其实相当具有启发意义。当外部世界已用全新眼光丈量城市的价值,城市也需要“重新发现自己”。一方面,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珍视历史风貌、传承精神内核,因为只有真正放大自己的特质才能做到差异化发展,避免千城一面、千景一面;另一方面,要善于借助外力,做好城市品牌形象管理,对城市个性与定位有较强的整合宣传能力;同时更要学会换位思考,不妨跟着年轻人的视角,多从外部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而非局限在地方管理者的视角来书写昨天的故事。

  进一步说,城市品牌的打造也不能仅仅停留在“网上火一把”的阶段,而应该顺势将“关注红利”转化成“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城市整体价值,迈向内涵式发展的升级版。毕竟,推广一个城市品牌,实质上是传递一座城市的精神。想持续红下去,就不能简单追求眼球经济、掠取粉丝利益、看重速食效应,而要在知名度、舒适度、美誉度上做文章,延伸整个城市的服务链条,真正给人以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比如,用心补齐发展短板、大力优化基础设施、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有效增加文化元素,让所有来到这里的人行得顺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留得下来,让眼下的关注红利变成长久的发展红利。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最近涌现的“网红”城市,无论西安、成都还是重庆,都是国家中心城市。它们走在区域发展的前列,具有很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网红”城市不仅应提升自身发展品质,更应发挥自身在中国经济、政治、文化中的网络结点功能,成为区域发展的探索者和领路人,增加发展辐射力,给更多人带去更美好的生活。这应该是一座有影响力的城市始终不变的关切。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