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6月出让15宗地块 总起拍价达139.73亿元

李广军
2018年06月08日08: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6月出让15宗地块

  进入6月,广州土地一级市场有15宗土地到期出让,其中商住用地占10宗,商服用地占5宗,总出让面积达58.01万平方米,总起拍价达139.73亿元。由此看出,増加住宅供应已在二季度发力,较传统推地提早了整整一个季度,其中外围区域(包括原萝岗区)成为住宅供应绝对主力。商服用地亦以中心区为主,支撑中心区土地供应。

  商住用地方面,全市推出共10宗商住用地,中心区仅占3宗,均为黄埔区全自持的纯租赁用地——不可对外销售(未能增加区域住宅供应),且仅黄埔开发区企业可参与竞拍。3宗总用地面积6.257万平方米,总起拍金额8.06亿元。

  外围区域仍是宅地供应大头

  外围区域方面,除花都占1宗外、南沙、从化、增城各占2宗,总出让面积达42.177万平方米,总起拍价达93.57亿元。

  从化住宅用地方面:从化区江埔街江村地段江埔果场地块,及从化区街口街旺城片区西宁小学东北地块一、二、三、四地块均属于二次出让。其中前者与首次出让相比,总起拍价减少了5334万元,起拍单价下降3000元/平方米。后者起拍价与首次出让相比増加1亿元,起拍单价上涨560元/平方米,经纬行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者与该地块处于从化传统中心区、土地自身价值攀升相关。

  南沙住宅用地方面,2宗住宅用地总出让面积12.11万平方米,总起拍价16.2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NUY-7地块,虽然地理位置较偏辟,但其竞价原则为“最高限制地价→竞配建→自持年限→摇号”,也就是说,除竞配人才公寓外,还有机会竞自持年限,其竞价原则已向支持租赁市场倾斜。

  在增城住宅用地方面:2宗住宅用地总出让面积5.82万平方米,总起拍价17.88亿元。两地块竞价原则均为“最高限制地价→自持面积→摇号”,均已绕开“竞配建”环节,为支持租赁市场做好铺垫。值得注意的是,两地块出让条件均较宽松,且成交金额已包含两地块不同面积的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的土地出让金,有望成为各大房企重点竞拍对象。

  花都商住用地方面:仅1宗“凤凰路-+D1420-1、HX-HD1420-2地块”挂牌,出让面积6.72万平方米,起拍价21.74亿元。宗地竞价原则与增城区一致——“最高限制地价→自持面积→摇号”,其中商服部分明文规定不得建设及销售住宅或商业公寓。

  商用地出让支持租赁市场意图明显

  商服地块方面,5宗商服用地均位于中心区,其中天河、黄埔各占1宗,海珠占3宗。总用地面积9.59万平方米,总起拍金额38.1亿元。其中天河区天河科技园高唐新建区AT0305155地块、KXC-14-9科学城映日路以北、凝彩路以东地块、海珠区琶洲西区AHO40125、ANHO40126地块申请人条件指向较强,自持物业占计容建面的50%-70%。

  值得注意的是,海珠区琶洲西区A40117地块为全自持地块,用途为租赁酒店式公寓,建筑面积占地块计容建筑面积的100%。项目建成后需整体确权,不得转让,竞得人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此外,宗地竞价原则为“竞配建+摇号”,绕开了常规性的“竞地价”环节,经纬行预计底价成交可能性较大,但不排除有房企为在琶洲西区优质地段自营酒店,从而进行竞拍。

  经纬行研究中心观点认为,虽然5月土地市场较淡静,但在增加住宅用地供应的主调性,及2018年土地蓝皮书出台的带动下,6月广州土地一级市场预期畅旺。分析人士指出,值得关注的是,无论供应区域,抑或是竞价原则,均有亮点,其中支持租赁市场意图可谓明显。

  经纬行分析人士预测,如果全自持地块能顺利出让、有多家房企进入竞自持环节,预计下半年将推出更多自持租赁市场的自持地块。因此6月土拍结果将直接影向下半年的推地模式,6月土拍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