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轨道交通为枢纽型网络城市提速样本:广州推动土地高效集约利用

2018年06月14日13:3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建华介绍广州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体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实践经验。(人民网 孔海丽/摄)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孔海丽)现代城市发展中,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可以为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发展提速。广州市在轨道交通投融资及土地综合开发机制创新方面做出了有效探索。

今日,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建华在京投发展2018轨道交通TOD与投融资创新论坛上分享了广州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体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实践经验。

据毛建华介绍,基于广州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及国家支持广州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的需求,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广州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有待提高的现状,广州市自90年代起,学习香港地铁,探索地铁投融资机制创新及沿线土地储备及综合开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用了”以土地换资金,以土地换轨道“的思维,是建设可持续逻辑下的TOD探索。

在各时期政策指导下,广州通过线路建设和沿线土地储备,形成可开发土地资源42处。经济新常态下,面对房地产行业总体平稳的背景,随着广州多中心组团的枢纽型网络城市扩张之势,轨道交通投融资及土地综合开发工作将结合政府扩容提质、产城融合、完善公共服务的要求,采用地铁+产业+公共服务的TOD开发模式,推动城市扩张。

毛建华透露,未来广州的枢纽型网络城市开发工作有4个目标,包括建设综合换乘体系、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实施综合开发以实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和创新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为此,将会提前谋划用地,以匹配地铁建设发展需求。

“为保障场站综合体实施,广州地铁积极探索,从土地处置的角度,开发模式包括出让配建,同步工程,市、区、村、企共赢,枢纽带动片区开发等模式。“毛建华分享道:“依托地铁建设,创新广州地铁持有的用地整理、规划统筹、资金平衡的TOD开发模式,引领行业发展。”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