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原巡视员李国勇: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将迎来十年黄金期

2018年06月14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原巡视员李国勇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徐倩)今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联合主办,京投发展(600683.SH)冠名的2018轨道交通TOD与投融资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对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创新、TOD项目实操落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

中国城轨协会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原巡视员李国勇认为,当前我国轨道交通的建设面临新的发展形势:“首先,在宏观角度来讲,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其次,城市化进程加快,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精准扶贫、治理环境污染,严防金融和地方债务风险,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这些都为轨道交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时代契机。”

“目前,按照轨道交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国是一个轨道交通的大国,但是,还不是交通强国。我个人认为今后的十年仍然是我们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黄金期,过去十年我们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今后的十年仍然是加快发展的十年。”李国勇认为。

为了支持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从政策上,李国勇建议:“第一,要尽快修改完善国务院办公厅81号文件,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积极的建设。鼓励超前规划,量力而行,有序发展;第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必须要和城市的建设融合发展,尤其要做好TOD规划;第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城市轨道交通是大众交通方式的定位要安全、经济、适用和有效,切忌不要盲目从办高大上;第四,要坚持城市人民政府为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国务院各部门各司其则,各部门不是简单的检查监督;第五,城市人民生活和我们企业要按照国家批准的建设规划执行。”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