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试点街巷长一年 通州台湖拆违2万平方米

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

李泽伟
2018年06月25日08: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试点街巷长一年 通州台湖拆违2万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通州区台湖镇去年4月成为本市第一个实行“街巷长”制的乡镇,一年多来,共清理背街小巷243条,共拆除违章建设18096平方米。

2017年4月20日,台湖镇召开生态环境建设暨街巷长队伍成立大会,422名街巷长走马上任,台湖镇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实行“街巷长”制的乡镇。具体制度上,台湖镇党委每周召开全镇环境整治调度会,由各村书记汇报工作进度,书记、镇长坚持每周带领全镇机关科室到村内拉练,现场解决问题。镇里印制《“街巷长”制工作手册》,发到每一名街巷长手中,作为开展工作的指南,让每名街巷长拿到手册,就知道干什么、怎么干。街道两侧的单位代表、志愿者、居民、管片民警、城管队员、保洁员,建立了自治共建理事会,促进执法力量下沉,真正进入“管家”角色。

截至目前,台湖镇已建立共治理事会40个,志愿者服务队45个。建立“街巷长”制工作微信群和镇村两级“街巷长”工作汇报制度,形成日查、周报、月评、季考核的管理体系。完成小巷管家的初步招募注册,使其作为“街巷长”的帮手。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台湖镇了解到,在“街巷长”制实施过程中有很多典型案例,比如外郎营村72岁的村民汤德生每天坚持巡查自己负责的小巷,并根据村史,查询街道名字由来,在特色公示牌中进行介绍,让更多村民了解本村的历史,增强爱护村里环境的积极性。

台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湖镇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持续整治,清理卫生死角1982处,面积109138平方米;清运垃圾渣土56776吨;清除非法小广告17351处;清理背街小巷243条,清除堆放物料4284处;共拆除违章建设18096平方米,拆除牌匾620块等。全镇街巷长不仅在环境建设中做出贡献,在抗洪防汛、创城迎检、“散乱污”治理等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伍振国、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