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422名街巷长助力北京台湖建设

李怡
2018年06月25日15:4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422名街巷长助力台湖建设

  “没想到现在村里可以变得这么好,以前马路边、胡同里各种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现在治理后,每条街巷都有秩序多了,既干净又敞亮,我们村民心里别提多高兴啦!”位于通州区台湖镇的玉甫上营村地处交通要道,曾经这里脏乱的路面、乱停的车辆如今都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马路、整洁的街面、栽有鲜花绿草的盆栽点缀在路旁。

  玉甫上营村街巷环境的改善得益于“街巷长吹哨 部门报到”的机制,据台湖镇镇长曹东波介绍,作为通州区第一个实行“街巷长”制的乡镇,台湖镇在全镇所有道路、村域内所有街巷都设置了街巷长,目前共设立了镇级和村级街巷长422名。镇里各村、各社区会结合自身历史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进行环境治理。外郎营村72岁的汤德生每天坚持巡查自己负责的小巷,还根据村史给每条街道命了名,并在特色公示牌中进行介绍;胡家垡村将街巷长和网格化管理融为一体,按片管理,责任到人;玉甫上营村则是自行组建了“街巷长管理”微信群,全村所有街巷长都可以把发现的问题放到群里,工商、城管、食药等多部门一起商讨,让问题得以更高效的解决。

  “我们在每条街都设置了公示牌,居民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联系街巷长,街巷长再将情况反映到微信群。像垃圾清理不及时这类的问题,我们成立了一支26人的保洁队,发现问题当日解决。”玉甫上营村南街的街长杨国民告诉记者,街巷环境一天天在改善,居民参与维护治理的热情也高了,“常在村头下棋的大爷大妈现在都时常反映问题,比如哪儿有垃圾堆放了、下雨的时候哪儿有积水了。”

  据了解,一年来台湖镇共责令整改沿街商铺21家,清理取缔16家,开展硬化路面、粉刷墙面、清理垃圾、兴建公厕等工作,村累计硬化路面7500平方米,粉刷墙面30000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430吨,清理非法小广告800余张,新建公厕5处。接下来,台湖镇还将针对个别点位出现脏、乱、差的反弹态势,加大力度持续整治,并由村两委成员持续开展村内自查,镇内巡视组和相关科室突击检查督查,有效巩固整治成效,实现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和长效化,为建设“生态台湖,演艺小镇”做好生态环境建设。

  本报记者 李怡 J270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