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创置业投50亿元设文化产业基金  布局多元化业务拓展新盈利点

王丽新
2018年06月27日08:0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创置业投50亿元设文化产业基金 布局多元化业务拓展新盈利点

  ■本报记者 王丽新

  仅仅依靠主营地产开发业务享受土地红利时代已经结束,有想法的房企都在加码多元化业务,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拓展新盈利点。

  近日,首创置业称,启动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作为首创发力文创产业的重要切入点。事实上,这意味首创置业将布局第五大业务板块,即文创产业。据悉,首创置业将投入50亿元文化产业基金,非遗创新发展将成为该基金重要投资方向。

  “首创置业已是一个多元的门类相对比较齐全的公司,它不会因为限制了商用房或者是高端商用房,企业就束手无策。”这是新一届管理层达成的高度共识,在房地产经营逻辑已经完全逆转的当下,首创选择了多元化发展的组合拳打法。

  进军文创产业

  如今的标杆房企阵营,多数是依靠地产开发主业迅速做大规模的,企业基因里没有产业要素。但对首创来说,集团产业由重组之初的100多家经济实体,涉及四、五十个行业的产业格局,逐步调整为环保行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为主的四大业务板块,在多元化产业结构布局和强化各产业之间的协同发展方面,早有根基。

  事实上,进军文创产业,是首创体系内布局的第五大业务板块,但却不是突然杀进这一领域。据首创方面表示,在文创领域,郎园Vintage是首创旗下的文创产业园之一,是CBD核心区唯一大面积低密度厂房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创意办公、体验式商业、艺展中心和设计型餐厅等主要业态,同时涵盖6个孵化器+创客空间、多个高端定制设计品牌。目前,郎园已经实现规模复制和管理输出。

  此外,在文化科技领域,首创集团与中关村发展集团联手共建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IC PARK),园区采用“基地+投资+平台+服务”的发展新模式,是承接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专项园区。

  值得关注的是,文创产业将是首创未来颇为看重的一个业务板块。2017年10月份,首创集团旗下首创置业成立了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作为文创产业领域的专业化管控平台和一线业务公司,其大致布局五个细分领域:一是传统文化创新领域,包括非遗、民族文化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化;二是创意设计领域;三是文化+科技领域,包括数字内容、人工智能新媒体、电子竞技等;四是文化旅游、体育运动、休闲娱乐领域;五是文化金融融合领域。

  目前,首创置业储备的文创园区项目约19个。据公司表示,未来将立足北京、辐射全国,重点挖掘老工业厂房等存量物业和集体产业用地等增量空间,轻重结合,有序推进。

  强化轻资产运营模式

  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由于投资、改造、运营活动本身就存在投资回收周期长、盈利空间有限的特点,以往多偏重于重资产模式,但对于一线城市来说,产业外迁留下的大量空置厂房等闲置资产给予了文创产业升级发展的新空间。

  鉴于此,首创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获取土地为主要内容的重资产投资模式将不是首创的首选,首创开展文创业务的战略原则是坚持轻资产运营模式优先,轻重资产模式相结合,未来轻资产的比重更大。

  目前来看,公司将主要通过租赁、与物业方合作等模式获取项目运营权,对于合适的资产也可以通过资产收购的方式来获取。

  不过,产业园的选址也是有门槛的。首创方面表示,项目选址按照北京市文创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和各区县的产业引导方向,综合考虑产业主题、城市功能、载体特性、客群需求等因素,对存量项目进行综合研判和定位。

  至于在商业模式方面,首创方面坦言,将主要通过开发建设、园区运营、内容植入、资源整合,在各细分领域打造一体化的文创产业平台,并主要通过园区经营、内容生产、产业投资、品牌推广等活动获取收益回报。

  另据首创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长期目标来看,以文创园区开发为平台,逐步向文创产业综合投资运营领域延伸,有选择性投资设计服务、新媒体等产业,并由聚焦首都走向布局全国,使集团文创板块的资产、收入、利润规模与其他四大板块规模相当,发挥重要的增长补位甚至替代作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