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达精准扶贫见成效 小镇一年引来550万游客为丹寨增收4倍

万达集团宣布将再增投5亿元

2018年07月03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当地民众身着特色民族服饰庆祝新家园一周年纪念日。欢快的山歌和明快的舞步,表达了他们对未来新生活的期盼。 (人民网 伍振国/摄

人民网丹寨7月3日电 (伍振国)今日,位于贵州黔东南州的丹寨万达小镇迎来运营一周年。当地民众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隆重庆祝这个属于他们的小镇纪念日。欢快的歌舞和美艳的民族妆饰,引得慕名而来的游客发出阵阵赞叹。

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集团2014年包县帮扶兴建的特色民族旅游小镇,是万达集团在贵州践行精准扶贫号召的重要项目。人民网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丹寨万达小镇自去年7月开门迎客以来,开业一年为当地脱贫增收的成效显著。

据丹寨县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小镇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是2016年丹寨全县游客数量的600%;丹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4.3亿元,是2016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的443%;带动全县1.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丹寨万达小镇作为万达在丹寨精准扶贫的核心产业项目,建筑采用苗侗风格,引入丹寨特有的国家非物质遗产项目、民族手工艺、苗侗美食、苗医苗药等内容,并配套建设酒店、客栈、影城等,形成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商业、旅游目的地。丹寨万达小镇曾经仅用半年,就成为贵州省游客量排名前三的单个景区,目前已经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带火了小镇商家的生意。被游客青睐的手工艺品、美食、苗侗医药、土特产品等商品,为当地多个地区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一家店铺带动一批以贫困户为主的农村合作社”,正是当地政府、民众和万达集团所期盼看到的产业扶贫模式。

人民网记者获取的一份数据显示,在目前小镇的339个商铺中,有210家商铺能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以目前在小镇内素有“网红餐厅”之称的“云上苗家”为例,该餐厅与2个贫困村合作社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日均订购斗鸡60公斤,覆盖全村73个贫困户,户均增收3150元。扬武镇洋浪村蔬菜种植合作社一年向小镇销售反季节蔬菜82吨,覆盖全村贫困户31户,户均增收2993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科研部负责人、副研究员吴丽云在一份专题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在小镇内的商铺平均出租率达到了81%,其中多家商铺的利润增收达到了此前2-3倍以上的规模。

同样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丹寨万达小镇开业以来,带动丹寨超过20个产业全面发展,直接间接为丹寨增加2.4万就业岗位,全面带动卡拉村、泉山村、甲脚村、石桥村等27个景区和旅游村寨游客量持续增加,旅游收入大幅增长。

2014年万达集团与丹寨县政府签订包县扶贫协议,先后捐资21亿元在丹寨实施三个扶贫项目,其中13亿元捐建丹寨万达小镇,5亿元设立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三个项目长、中、短期相结合,以旅游产业扶贫为主,实现精准扶贫。

与丹寨万达小镇同为包县帮扶项目的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也同样硕果累累。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首年招收学生405人,针对性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提升丹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万达丹寨专项扶贫基金发放两期共1亿元基金,覆盖丹寨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

万达集团在丹寨的精准扶贫计划获得成功,但万达并没有准备就此停下脚步。今日,万达同时宣布将继续捐资5亿元开展丹寨万达小镇的二期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小镇的品质,完善小镇各项旅游功能。

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丹寨万达小镇二期建设规划方案。(人民网 伍振国/摄)

万达集团董事兼商管集团总裁齐界告诉人民网记者,为了全面提升小镇品质和完善旅游度假功能,万达小镇二期将建设包括《锦秀丹寨》和民族文化活动中心,以及由3个温泉酒店组成的温泉度假酒店群、游客集散中心。万达还将通过招商引入特色客栈、水上游乐等项目。齐界表示,万达将把小镇打造称全国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为丹寨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