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本,见证几十年民生

2018年07月06日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本,见证几十年民生

  2004年4月8日,北京的一个房展会上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供图/刘慎良

  ◎余美英

  “1999年2月,我儿子出生了,我们当时租住在康家园小区,是一个窗户朝东、半地下的一居室。离家不远处,有一个工地在施工盖楼房,听人说是兴隆家园。当时正好单位是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同事们都在琢磨着买房,我也动心了,几个月后也成功买了房。用我妈的话说,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我们竟然有了自己的房子,自己的房本。这都要托国家的福。”《北京青年报》的聂吉生老师回忆起他的买房经历,仍难掩兴奋之情。

  事实上,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开启后,像聂老师这样买了房,成为有产者的人越来越多。1998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宣布从同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首次提出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住房制度改革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房地产行业可谓一大看点,其影响和意义远远超出经济范畴。大批市民成为有产者,都源于这个制度的开启。

  具体到北京来看,北京在推出商品住宅的同时,也在1998年启动了首批18个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并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房。房产证也叫《房屋所有权证》,是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也正是如此,当时,北京住房产权证应该分两大类,一类是商品房产权证,一类是经济适用住房产权证。上文聂老师所买的房子房本就属于前者,而经过家庭收入的审核取得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的家庭买的包括天通苑、回龙观等在内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买房人所持有的房本是经济适用住房产权,有上市限制,比如说得满5年等。

  在2009年之前,北京的房本都是“京 房权证……”开头的。后来北京市建委实行了网上权属登记手续,房产的交易、抵押等权属登记手续都需要通过北京市建委的网上办理系统办理,因此在2009年后新出的房本都是以“X京”开头,比如“X京房权证朝字第×号” 。

  2015年,我国实行了不动产统一登记,作为不动产之一的房屋,也统一改为了《不动产权证书》,当年3月1日起,全国开始陆续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2015年11月8日,北京市东城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揭牌,北京的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当天现场发放。同时还推出了房本如果遗失,不用登报挂失,可免费在市国土局官网刊登遗失声明等一系列便民措施。

  而从办理过程看,过去,办理房产交易需要多次往返各类办事大厅、受理窗口,而且多次重复提交材料。购房网签通过后,要先去地税部门缴税,然后才能去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登记手续、房屋过户。今年4月1日起,北京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全面压缩。而且,网签、缴税、过户窗口开始合并,推广房产过户“只进一扇门”。

  现在,不动产登记大厅里的综合服务窗口,住建、地税、规土三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同一个窗口协同办公,提供房屋交易、缴税和登记一站式服务,实现了房产过户“只进一扇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