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张合建“云上小镇”

曹政
2018年07月06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张合建“云上小镇”

  草原的陡然升高,给距北京只有200多公里的张家口市张北县形成了天然的一道坝,这里年平均温度只有3.2摄氏度。由此带来的气候优势,让张北瞅准了大数据产业,意在打造“中国数坝”。

  一穷二白的小县城,如何成为数据高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北京软件企业把目光投向张北。近日举行的2018软博会上,360、九次方大数据等企业与张北县政府签约,将通过合资设立大数据公司等方式,帮助张北县打造“云上小镇”。

  合作第一步瞄准马铃薯

  张北给很多北京人的印象只是坝上草原。三年前帮助张家口市起草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规划时,九次方大数据公司的副总裁郎佩佩才意识到这里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一块“良田”。

  天然的一道坝让张北即使在炎夏也格外清爽。地处北纬40度到41度,也是国际公认的云计算产业“黄金纬度”区。这里的气候条件,可为数据中心运营节约降温成本45%以上,极大地延长服务器的使用寿命。

  张北的另一个优势也源于这道坝。独特的地理条件,让张北“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全县风电装机233万千瓦、光伏装机52万千瓦,风电和光伏年发电量达到62亿度。这降低了张北的用电成本,目前云计算项目已实现每度0.42元的直供电价,远低于大工业电价。

  此外,张北界内有两条国家骨干网络经过,还打通了和北京连通的三条双路由光纤,实现了近零延时,这意味着在张北发展大数据有了和北京一样的传输效率。

  “以前合作的都是省级和市级地区,张北是唯一一个县级地区。”从2016年为张家口做大数据产业规划时,郎佩佩已觉察到这个小县城不凡的优势和潜力。今年的软博会上,九次方大数据公司与张北县签约,合力发展大数据产业。

  让人没想到的是,双方最初酝酿的合作竟瞄准了张北遍地都是的土豆。郎佩佩说,双方正计划合作发掘农业大数据,带动马铃薯产业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各环节的升级,“比如通过物联网技术,大棚里的温度、土壤湿度等数据都能掌握,实现精准培育。”

  京企助力打造完整产业链

  2012年,守着众多优势的张北意识到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必要性。但千百年来以农为生的小县城如何实现向信息产业的完美跃升,无疑是个问题。

  据专家分析,高端数据中心应布局在距离大城市200公里至300公里的县城区域。而张北距北京225公里、距天津350公里,正处于京津冀经济圈与晋冀蒙经济圈的交会处。

  更重要的是,北京是全国软件技术创新的主阵地,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年收入超过8000亿元。京张两地互动成为发展张北大数据产业的关键。张北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早在2012年10月,北京市与张家口市签署了《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即被北京市列入京张合作建设项目。

  6年间,张北上马了大量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未来京张两地企业的合作也将更加聚焦产业链。“客观地讲,张北大数据产业目前还以数据存储中心为主,这一环节处在产业链的底部,产业链条顶部的应用、交易等环节,张北还相对欠缺。”郎佩佩说。目前,九次方大数据公司与张北县的合作协议已涉及到产业链条上的几乎每个环节,以帮助当地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链。

  合力为张北建设“云上小镇”

  张北县相关部门介绍,到2020年,数据中心规模将达到150万台服务器,支撑“9+N”朵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基地入驻企业200家以上,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九次方还将在张北县设立大数据学院,通过开设大数据技术、应用场景等本科生或研究生课程,每年为当地培养1000名专业人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给张北培养人才,给本地带来更强的发展后劲儿。”郎佩佩说。

  同样,在软博会上,北京企业360也与张北县签约,将充分利用张北县在政策、资源和市场等方面优势,发挥360企业安全集团在信息安全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张北县信息安全产业等。

  张北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县县城北部已规划了云计算基地,其中将建设“云上小镇”,专门发展云计算产业。据了解,九次方大数据公司也将参与建设张北“云上小镇”,打造集园区、社区、街区为一体的大数据小镇生态圈。

  按照目前的计划,未来三年“云上小镇”将吸引500家大数据产业链相关企业落户,并围绕大数据基础硬件层、大数据技术支撑层、大数据应用层、大数据衍生产业层、大数据金融交易等内容进行产业布局和功能划分。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