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侄孙回忆田家炳:贱卖亿元别墅 住进小公寓 只为捐建学校

王倩 李宇红 陈文举 方玮
2018年07月11日17:1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贱卖亿元别墅 住进小公寓 只为捐建学校

  追思

  广东省客联副会长田诒承是田家炳的侄孙,他回忆自己和叔公相处的细节时不断感慨:“小时候只知道叔公是村中的楷模,后来才知道他也是华侨同胞的楷模、国人的楷模、世人的楷模。”

  我第一次见家炳叔公是1992年,这也是我第一次到香港。临别时,叔公送我一个小礼物——一张地铁卡。叔公说:“这张地铁卡我用过,也不知道还剩多少钱,你可以用它坐车回去。”我拿着叔公送的地铁卡,进站一刷,显示有3.5元。到站又一刷,卡被收了。原来,香港地铁规定,地铁卡剩下的钱再少都可以坐一程到你要到达的地方。

  我很遗憾,当时为啥要用完此卡呢?卡被机器收了,使我失去了珍贵的小礼物,用它可以教育我和后人,这就是叔公这位大实业家大慈善家俭朴生活和对人关怀备至精神的体现。

  第二次见叔公是2001年。我们去叔公家时发现,他从大别墅搬到了一套小公寓去了,我们心存疑团,不好理解。当时叔公叔婆亲自带我们来到公寓楼新居合照留念。叔公在九龙塘的别墅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购买入住的,八十年代重建,近60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400多平方米的花园,70多平方米、高4.5米的大客厅。中西合璧的装修设计,中国式传统家居和摆设,显示出清雅脱俗、书香诗礼的气氛。来到麒麟献瑞的假山鱼池旁,叔公对我们说:“这是一位名家创作的,我很中意,不少省市领导、大学校长和教授到此,都对它称赞有加。”看来叔公对此景观留恋依依。

  叔公将700多平方米的花园别墅卖出,转租130平方米的公寓,这是为什么呢?叔公给我们解开了谜团:别墅能卖5600万元,又可资助20多所中学,一幢幢教学大楼的建成,其价值比自己居住要大几十倍,听到万千学子朗朗悦耳的读书声,精神上的享受也比物质上的享受好得多。这就是家炳叔公心系国民教育的情结,这就是最崇高无比的精神世界!我突然然想起诺贝尔的一句话:“普及教育就是普及繁荣。”这下我们也就更理解家炳叔公卖大别墅而租公寓的原因了。

  (王倩 李宇红 陈文举 方玮)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