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的大冶实践系列之一:腾笼换鸟 促产业优化升级

2018年07月12日08:3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腾笼换鸟 促产业优化升级

  图为:大冶汉龙汽车有限公司焊装车间

  县域兴,则省域兴。

  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如何正向发力?

  6月27日,在黄石召开的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7月5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发展思路,提出多项高含金量激励措施,以培育新动能、激发新优势、打造升级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大冶大力提升产业层次,有效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提高质量效益,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有效配置资源要素,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蓬勃之势,亮点频现,精彩纷呈。

  今起,本报推出《贯彻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冶实践》系列,全方位聚焦大冶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的创新实践。

  今年以来,大冶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一手抓深入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加快重大技改项目建设步伐;一手抓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传统产业稳大局,新兴产业增动能,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争做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黄石市副市长、大冶市委书记李修武说。

  技术改造 传统产业发新芽焕新生

  7月6日,大冶市金湖街办。新冶特钢无缝钢管生产车间,一根根钢管裹着热浪滚滚下线。车间出口处,一辆卡车正在吊装上货,几天后,这批钢管将串联起一个个天然气管道。

  与火红生产场景同步的是技术改造——180平方米烧结机项目,炼铁高炉环保、安全、节能设施升级项目,制氧改造工程等10项技改齐头并进,总投资超过16亿元。

  到今年底,新冶特钢将形成年炼铁50万吨,炼钢120万吨,年产无缝钢管80万吨、优钢棒材80万吨产能,实现产值70亿元、利税7亿元。通过技改,工业废渣全部回收,余气、压、热、水用来发电,真正实现零排放。

  在大冶,一批重头技改项目正在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为企业注入勃勃生机:东贝铸造投入1.5亿元新上汽车精密铸件智能化制造;夏邦服饰投入3000万元的吊挂线技改项目,新上8条自动化服装生产线……今年,大冶投入技改资金100多亿元,实施项目60余个,对原有的机电制造、食品饮品、纺织服装、新型建材等传统四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打造百强再进位比拼集团军。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的瓶颈。《意见》指出:要加大对县域企业技改贷款、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近年来,大冶主动作为,连续五年开展“进、解、增”活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盘活与引进并重。2015年,大冶开启灵乡重冶资产重组,组建专班驻企推进、抓落实;借助省内九大银行支持,探索资产证券化模式,让企业脱胎换骨、焕发生机。在武汉重冶的示范下,航宇鑫宝、普鸿德电缆等16家重点企业盘活重组,走上了“新生”之路。

  融资平台提供金融活水。2016年,大冶制订出台《大冶市“甘霖贷”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创造性地将黄石市政府融资平台资金,以委托贷款方式由指定银行低息贷给优势中小企业,用于企业生产性流动周转,规定年限收回借贷资金。当年,“甘霖贷”向49家优质企业发放贷款2.24亿元为该市企业和实体经济补水解渴,有效缓解了一批企业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困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添企业发展活力。

  建链补链 新兴产业深扎根广散叶

  7月6日,大冶汉龙汽车有限公司焊装车间,一排排工业机器人舞动手臂,全球最先进汽车生产线一派繁忙。“今年将实现大批量生产,每130秒就有一辆车下线。”公司负责人介绍。

  汉龙汽车达产后,将形成30万辆整车(含1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带来8个相关配套项目落户,冲刺千亿元产业规模。

  与汉龙汽车一路之隔,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首创的磷酸铁锂C60先进技术,已成为国内领先的高端汽车锂电池基础材料领军企业。公司研发部经理武洪彬说,和汉龙珠联璧合式的布局,更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优势。

  2017年7月1日,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湖北汉龙汽车总装车间,首辆“大冶造”新能源汽车下线。

  汉龙汽车整车产业涵盖轿车、SUV和纯电动、混合动力等产品系列。汉龙新能源汽车二期配套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紧张施工,该项目投资约80亿元,内容涵盖汽车发动机、轮毂、模具、座椅、保险杠、天窗等6个项目。

  作为汉龙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企业,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落户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这个国内领先的锂电池基础材料创新企业,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类先进锂电池用正、负极材料,下游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力储能及通信备电等储能系统。公司首条规模化纳米级磷酸铁锂材料生产线已于近期投产。未年三年,一个占地500亩,具备4万吨产能的国家重点新能源材料基地将在这里崛起。

  以汉龙汽车为龙头,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规划了4平方公里配套产业城,目前已有12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户,一个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零部件制造产业链初具雏形,一个千亿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这不是孤例。在博天环境大冶环保产业园,以高端环保装备产业链为主导,围绕现有产业链条的缺失进行“补链”,围绕高端环保装备产业链进行“建链”,一个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单位面积产值大、聚集效应强的华中高端环保产业园区初见雏形。

  在劲牌,规划1平方公里的劲牌健康白酒产业园已在园区开工建设,可年产毛铺系列健康白酒6万吨,总投资100亿元,税收达到5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劲牌。

  “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已基本形成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一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两个100亿级产业集群的良好发展格局。”大冶市市长王刚说。

  高端布局 加快产业转型优化升级

  4月28日,黄石大冶湖国家高新区挂牌,一个国家级孵化器、双创平台快速崛起。以此为平台,大冶主攻重点产业,围绕龙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高端产业,构建“4+1+2”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装备制造产业综合实力雄厚。以汉龙汽车为龙头,发动机、轮毂、模具等配套产业链已经形成,着力培育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态势强劲。以劲牌公司、瑞晟芳香为龙头,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基地;

  节能环保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以迪峰LNG“气化长江”、博天环保项目为龙头,努力打造环保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多元化布局加速。以湖北融通高科为龙头,推进新材料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产学研助推高新技术成果落地产业化。大冶湖国家高新区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建有省级校企研发中心5家;浙江大学在高新区设立技术转移中心;汉龙汽车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合作共建汉龙汽车学院。截至2017年底,黄石大冶湖国家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2家,国家级研发机构8家,省级研发机构64家,累计申报专利465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报1767件;累计授权专利188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14件。2017年,该区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73.4亿元,同比增长11.6%。

  2017年,大冶湖国家高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4.9亿元,同比增长9.3%,工业总产值1082.4亿元,同比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52.4亿元,同比增长1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4.7亿元,同比增长11.4%。

  到2020年,力争实现园区总收入26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2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2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80家,上市及挂牌企业超过50家。

  坚持高质量,跑出加速度。大冶湖国家高新区砥柱中流,正在成为助推大冶发展的重要引擎。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争做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征程中,大冶激情满怀,步履铿锵。

  (文:程良友 卫学平 图:大冶市委宣传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