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国际“开放物联”标准化峰会11月将在京举办

2018年07月12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互联网将被物联网迭代”已是全社会共识。为打破物联网多年以来信息孤岛、烟囱式发展的格局,近几年,我国核心研究机构和领军企业在多个领域展开角逐攻坚克难,多家机构合作取得重大收效。由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中国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联盟三个国家级物联网联盟合作的第三届国际“开放物联”技术与标准峰会将于今年11月北京召开,将是对我国物联网标准推进成就的一次实质性检阅。

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开发的“开放物联网体系架构”于2016年率先通过了国际电联ITU标准立项,2017年又与国际W3C标准组正式对接。目前作为国家重点军民融合项目,已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国内地产智慧化转型中得以实施。“物联网开放体系架构”从物体的描述、发现、交互和安全四个核心技术展开长期研究,进而形成“万物互联”重大突破。这一架构首次提出统一物体能力描述模型,屏蔽异构性,首次引入物联网的知识图谱技术,构建能力数据库,首次提出能力交互概念,通用统一的能力接口进行交互,形成不依赖DNS的全国性物体发现技术,进而提出面向管理控制物联网资源的架构。此项技术的取得并在国际电联立项,其成就获得了国内外物联网业界高度认可。

中国电科开发的“开放物联网体系架构”为万物互联奠定了标准基础

“开放物联网体系架构”近两年来作为重点军民融合项目,在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之下,已在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外交和人民法院审判执行系统等领域得以应用。在传统产业升级中更是价值巨大,特别是面临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房地产行业,在其智慧化转型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和智慧家庭建设中,这一技术成为支撑高效打通海量设备和硬件的中间件,广受业界欢迎。

以推进“开放物联网体系架构”为目标,由14个国家部委指导下组建的“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今年以来,与颁布我国首个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地方标准的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下设“中国智慧家庭及社区技术与应用联盟”进行合作,一起助力房地产行业向智慧化转型升级,用科技手段支持房企从开发向持有运营转型。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因容括了国内外上千家物联网各领域核心企业,与另两个联盟合作之中,更是起到了核心推动作用。

据悉,为配合临近年底召开业界瞩目的国际“开放物联”技术与标准峰会,由三联盟支持举办的“首届‘电子城杯’中国物联网智慧园区智慧社区应用创新大赛”于日前正式启动。此大赛特别得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支持,实为贯彻中央“房住不炒”政策宗旨,以科技支持房企运用智慧化手段从开发售卖向持有运营物业转型。大赛并得到行业领先企业电子城股份和远洋地产分别以在开发项目支持的形式,向全社会征集智慧园区和智慧社区建设方案和技术及硬件。

谈到物联网与房地产的关系问题,大赛组织方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物联网应用场景绝大部分都在房产空间之内,并且基于物联网的社会大数据大部分出源于房产空间,房地产整个行业现在又面临转型,必须要通过科技智慧化手段实现“管理增效、技术增收”,通过应用创新大赛的形式,相当于为整个地产行业征集先进实用的智慧科技,以用于园区、社区、楼宇的建设和运管服务之中,提高管理效率,并为业者和居民提供全新服务。同时,由于房地产所处的龙头支柱产业地位,其向智慧化转型,推进智慧运营,系统对接各类智能设备和硬件,将大大促进众多产业厂家智能制造和技术创新。

智慧社区构建未来将全面支持居民消费升级,也将是房地产转型服务的基础前提和保障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本次房产应用创新大赛协办地电子城和远洋地产两家房企现都设有专门针对智慧园区、智慧社区产品领域的产业基金,加之此次大赛组委会专设有众多国内外知名创投基金作为评委,因此,对那些专注于智慧地产行业市场拓展的智慧制造和系统开发企业将既是一次难得深入对接行业的检阅,也是扩展市场难得的机会。

据悉,这个不同于以往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除了两家协办房企参与之外,主办单位还将数十家意向转型的房企相关负责人出任评委工作,与物联网专家评委一道共同审视这一影响行业未来发展的科技产品进步进程和与行业的结合。本次大赛具体地产项目划分不同赛区,之后按照“应用方案”、“智能硬件”和“科技创新”划分出三条分类赛道。所有参赛者可以在中房网、新浪乐居和优客工场优鲜集App等线上平台报名参赛。分初赛评审、路演选拔赛、路演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比赛,最终评选出大赛获奖队伍。

“社区是金矿”这是房地产行业转型万科最早提出的金句。但是后面认知应该是“金矿在云里,云里是数据”。对于房企来说,要想从社区、园区挖出金矿,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首先要建设智慧化的物业管理平台。这一全行业的行动,不但影响整个地产行业的未来,也将深刻影响整个物联网行业的未来发展和众多产业商标模式和市场空间。

物联网应用率先在地产行业落地,物联网标准将会大大提高落地应用的价值和可行性。加之多个国家级物联网联盟合力推进,共同推进团标工作,相信开放物联这一物联网国标很快就会在我国形成事实标准。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