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水漫地下室 到底谁买单?

戴佳佳
2018年07月20日08:4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水漫地下室 到底谁买单?

  张师傅正在排水

  7月18日,青羊区上同仁路少城公寓,开建材店的张师傅拿出抽水泵,将负一楼漫出的水抽出去。“隔天就要抽一次水,不然水漫上来,把店里的东西打湿了。”

  多名少城公寓一楼的住户反映,公寓负一楼渗水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四年。一些住户甚至购买了水泵,抽水排到屋外。

  长达四年的时间,为何漏水问题没得到解决?成都商报记者从当地社区了解到,该公寓负一楼属于开发商的公共部分,社区没有权利自行进行防水作业。社区也多次试图联系开发商,但直到近期才找到相关联系人黄某,目前正在积极沟通。

  烦恼/

  负一楼渗水持续四年

  暴雨停了,但家住青羊区上同仁路少城公寓的张师傅(化名)并没有丝毫轻松。这段日子,他每隔一天都要使用自己购来的抽水泵,把负一楼渗出的水通过管道排放出去。要不然,积水就会通过台阶漫延到一楼,生活受到了影响不说,还会牵连到自己在一楼临街开的一家建材店。“商品被弄湿了,生意都不好做了。”

  令记者意料不到的是,张师傅说,这种情况并不是他一户人家的遭遇,整个公寓负一楼都在渗水,已经持续了4年之久,很多商户和低层业主多次向物业和政府部门反映情况,但长久以来都没有得到解决。

  张师傅的临街店铺和后面住所是相互打通的,中间有一段通向负一楼的楼梯。18日下午,通过张师傅的指引,记者走向了公寓的负一楼,在昏暗的灯光下可以看到,经过当天上午的“例行”排水后,午后的地上又渗出了三四厘米高度的积水。“等水漫到台阶了,就再抽一次,一般是每隔一天。逢年过节也没办法,还是要赶回来排水。”张师傅很无奈,每次排水将近一个小时,但幸运的是,少城公寓还有三户人家也在排水,稍微缓解了一点压力。

  1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少城公寓,正巧遇上了另外一户正在排水的居民,流水潺潺,源源不断,“一下雨就一直在排水,都不知道排了多久了。”

  社区/

  负一楼未做防水导致渗水

  渗水的原因是什么?多年来的“顽疾”为何没有根治?

  记者联系到了该公寓所属的四道街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此前街道办接到居民反映后,请来了专业人士前去查看,发现问题根源并不是水管爆裂等问题,而是负一楼没有做防水。长时间下来,地下水渗出,一下雨情况更严重,“我们也看到了,用来排水的管子随时都是摆在路上的。”

  然而,少城公寓四个单元的地下负一楼除少数区域外,都属于公寓开发商的公共部分,社区没有权利干涉并自行进行防水作业。“我们花费了很多精力到处打听找人,最近才找到相关联系人黄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和对方联系,想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联系人/

  “不知道(物业)公司是怎么安排的”

  商户告诉记者,公寓的物业是成都康荣物业公司,张师傅提供了一位该物业的联系人。记者发现,这个物业联系人和四道街社区所说的近期联系到的“黄某”是同一人。

  18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黄某,面对疑惑,他表示:“少城公寓只有几个商铺是我们公司管辖的,商铺反映楼下渗水的情况,我给领导汇报过,维修那边我不清楚,不知道公司是怎么安排的。应该是想了一些措施吧,但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下雨的时候地下会有一些渗水的情况,但没有说得那么严重。”至于其他问题,黄某一概表示不清楚,称上级领导在开会,需要汇报一下才知道。

  19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黄某,对方仍以“不清楚”回应。挂断后,记者多次致电,电话已经不能接通。午后,为进一步核实详情,记者根据该公司在工商系统中登记的地址来到了东胜街1号。然而,此处为一家儿童专科医院,为确认地点,记者等待多时并多次致电并发送短信于黄某,对方依然未予理会。

  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摄影报道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