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解析中关村 做新时代新经济的发动机

2018年07月24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2018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30周年,作为中关村的建设者,北科建集团见证了中关村的成长。为更好地传播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精神,彰显北科建集团在中关村发展中的历史贡献,进一步增强北科建集团广大干部员工的自豪感、责任心和工作热情,北科建集团与中关村杂志社共同举办了“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了多位见证中关村成长的老领导、老企业家及专家学者从多角度,解析中关村精神和中关村文化,激发了集团上下在迈向新时代时期,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投身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中。

7月20日下午,由集团党委宣传部、行政管理部和商研院培训部共同推出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讲座第二期”在集团总部五层多功能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隆重邀请了清华大学二十一世纪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中国社科院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前身)首位主任、海淀区原区长、北京市原副市长胡昭广进行主讲,集团总部及各二级公司全体员工参加,讲座由集团行政管理部总经理鲁欣主持。

作为中关村改革开放发展的见证者,胡昭广回顾了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3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绩,并以《创新是中关村发展的灵魂》为主题,生动阐述了中关村发展变迁的四个阶段。他以开发区故事为引线,讲述了中关村崛起的自主创新文化基因,中关村发展过程中体制机制的政策突围,并展望了中关村的未来发展方向。

胡昭广表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展是在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按照国家的自主创新战略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为灵魂,同频共振的向前发展,经历了经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两个重要步骤,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建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而北科建正赶上科技体制改革的后20年,将中关村商务核心区、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做的全国知名,引领了科技园区的时代发展。

“中关村三十岁,我八十岁,中关村还要一直走下去,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要牢记领导的殷切教导,紧紧把握世界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大的机遇,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中关村要在新时代当好新经济的发动机,中关村要面向未来,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他殷切期望地说。

在此次活动中,集团还穿插布置了中关村西区历史文化摄影展,以视觉的角度展现了北科建人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勇于担当的中关村西区精神。

讲座活动得到中关村杂志社的大力支持,当天,卫汉青社长亲临讲座现场,和大家分享了陈春先、柳传志、王文京、四通集团等中关村成长起来的创业小故事。他表示中关村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样本,希望大家继续传承中关村的创新精神和弘扬中关村的创新文化。

后续集团党委宣传部、行政管理部和商研院培训部还将推出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讲座第三期”,届时将邀请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谈体制与文化的创新。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