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数读楼市:上半年楼市大考 长沙交出“保刚需”答卷

陈馨怡
2018年07月25日15:46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读楼市:上半年楼市大考 长沙交出“保刚需”答卷

  2018年过半,上半年长沙楼市已经用数据交出了答卷。长沙晚报记者 陈馨怡 摄

  2018年过半,上半年长沙楼市已经用数据交出了答卷。长沙晚报记者 陈馨怡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馨怡

  2018年,房地产可谓是步入了“最严苛”的一年。随着一系列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全国楼市逐渐趋于稳健。放眼长沙,在“政策年”的大背景下,6月25日,长沙更是发起了一场“反炒房”攻坚战,出台“反炒房”九条举措。根据长沙市住建委公布的官方数据,6月25日至7月15日,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122.66万平方米,日均供应比“反炒房”措施出台前日均供应增长63.64%,其中内六区供应99.85万平方米,日均供应比“反炒房”措施出台前的日均供应增长99.69%。

  2018年已经过半,上半年长沙楼市已经用数据交出了答卷。

  全国

  上半年住宅总投资38990亿元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提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1至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其中,住宅投资38990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

  分地区来看,1至6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30194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1至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11839亿元,增长11.4%,增速回落1.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11454亿元,增长4.2%,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2044亿元,增长17.7%,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方面,1至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增速比1至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6.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4%。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增长13.2%,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4.8%,办公楼销售额下降3.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5.7%。整体来看,6月企业冲刺半年业绩,同时加快回笼资金,推盘力度继续加大,带动全国整体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继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6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5%,较5月增速收窄3.5个百分点,增速有所放缓。

  分地区来看,1至6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15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4%,降幅比1至5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销售额36034亿元,增长3.9%,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1588万平方米,增长12.8%,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销售额14476亿元,增长27.0%,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0621万平方米,增长10.0%,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销售额14008亿元,增长28.2%,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338万平方米,下降1.1%,1至5月份为增长3.3%;销售额2428亿元,增长14.1%,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

  商品房开发投资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持续回落,住宅开发投资额占比继续扩大。2018年1至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55531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较1至5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开发投资额为38990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较1至5月回落0.6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占比较1至5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方面,全国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小幅扩大。2018年1至6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958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8%,增幅较1至5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706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增幅较1至5月扩大1.8个百分点。全国房屋施工面积达71.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5%,增幅较1至5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48.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2%,增幅较1至5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全国房屋竣工面积为371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6%,降幅较1至5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259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8%,降幅与1至5月持平。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也预示着下半年,楼市调控仍将严阵以待。针对市场苗头,住建部等四部委明确要求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热点城市被约谈;各城市也继续收紧调控,海南实行全域限购,长沙、西安、杭州等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

  长沙

  打赢“反炒房”攻坚战

  内六区日均供应增长近一倍

  上半年,不断地调控升级是长沙楼市“反炒房”“保刚需”的一片苦心。

  根据长沙市住建委最新公布的官方数据,目前长沙全市已监制价格未申办预售住宅面积有245.53万平方米,近2万套;已监制价格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申办预售许可的项目有33个,共132.67万平方米。

  更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25日长沙出台“反炒房”九条举措,严打捂盘惜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长沙楼市也出现了“供应井喷”的现象,全市达到预售条件楼盘加快了入市步伐,新建商品住宅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长沙市住建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25日至7月15日,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122.66万平方米,日均供应比“反炒房”措施出台前日均供应增长63.64%,其中内六区供应99.85万平方米,日均供应比“反炒房”措施出台前的日均供应增长99.69%。

  预测

  调控政策依然偏紧

  长沙楼市下半场成交量或稳中有跌

  在调控层层升级的背景下,大部分业内专家对长沙楼市下半场的预测都较为保守,下半年,长沙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偏紧仍为大概率事件。

  “从调控上看,未来继续加码空间有限,但放开亦非一朝一夕,重监管、强管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治钢表示,调控趋势将走向疏堵结合,监管并重。限购、限售、限贷、限价等抑制需求的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放开。同时,为增加有效供给,将加强对捂盘惜售房企的监管,释放积压货量,增加土地供应。大力发展租购并举,划拨人才公寓及安居型商品住房,多渠道供给促进长效机制稳步建立。而信贷市场方面,金融审批与放款周期将有可能继续延长,房企资金回笼压力较大。在金融渠道全方位收窄的语境下,房贷利率仍然有上涨空间,首付比例存在上调的可能。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