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共享民宿行业标准有望在海南率先试点

2018年07月26日07:3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民宿行业标准有望在海南率先试点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共享住宿的行业标准尚未出台,落地试点方向已提前成为业内关注焦点。7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在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小猪短租共同举办的共享经济振兴乡村发展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家信息中心发起的共享民宿行业标准有望率先在海南试点,目前正由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起草中。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该标准的顺利试点将在业内具有较深远的参考、借鉴意义。

  据悉,本次发布会上,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管,由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任协会会长。王连涛介绍,为加强民宿监管和标准化经营,经过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协调,海南省公安厅已同意将符合相关条件的公寓以短租形式进行经营,还同意为相关短租业主配置手机版App身份证登记系统。而且,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还将会建立起一套警方互动机制,以此规范民宿业经营。同时,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成立后,同时将为目前海南省内数千家旅租业主集体办理公安机关的身份证采集系统。

  实际上,今年5月中旬,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成立,该平台宣布启动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进一步规范运营管理。当时,委员会即表示,预计该标准将于今年底对外公布。

  一直以来,共享住宿领域缺乏行业标准,让民宿卫生、安全等问题成为难以监管的难点。此前,国际短租平台“大佬”爱彼迎就曾曝出“毁房事件”。针对此类问题,不少短租民宿企业都开始在房源分级、房源监管方面做文章。早在去年,途家便推出了民宿分级;今年初,蚂蚁短租还推出了连锁化民宿品牌,试图破解共享民宿行业的安全、卫生监管难题。

  王连涛也表示,小猪短租在服务标准化和平台治理方面,建立了一套涵盖保洁、摄影、接待、实名认证等系列的体系。

  此外,除了共享民宿外,海南也在乡村民宿领域出台了多项措施。2月27日,海南省政府就发布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特色旅游景观名村、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区域优先发展,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稳步推进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敖力勇表示,海南省也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希望通过引入小猪短租等大型连锁企业,推动海南乡村民宿的规范化和品质化发展。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