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4户人家下水道不通 一年来饱受积水困扰

李焕坤
2018年07月26日15:3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4户人家下水道不通 一年来饱受积水困扰

  广州海珠区宝岗大道同和里51、53、55、57号四户人家因为水渠无法排水,近一年来饱受积水困扰。羊城晚报记者接报后,走访现场探寻原因并寻找解决方案。

  现场污水横流 蚊虫乱飞

  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同和里。初进同和里,但见路并不宽,路面干爽洁净,有老城区独有的宁静气息。

  沿着门牌号,记者离事发地点越来越近,眼前的景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同和里51号门前开始,一直延伸到同和里尾部,污水横流,恶臭难闻,几块大石头铺设其中,每次仅供一人通过。一旦有人“闯”进这条特殊的路,“呼啦”一群蚊子便在眼前飞散开,头顶还有破损水管漏出的“水帘”,让人避之不及。这条路直通的就是陈婆婆的家——同和里55号,每天,陈婆婆就扶着墙,踏着石头,小心翼翼通过这条特殊的路(见右图),这个情况已经持续一年了,51、53、55、57号人家均受影响。

  69岁的陈婆婆独自一人住在同和里55号,时不时她就会掀开门前“名存实亡”的下水道井盖,疏通堆积的垃圾,让路面积水起码不没过石头。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陈婆婆向记者解释,过去,他们这几户人家的污水会从门前这个下水道排放,管道是通往左边的一处空地。大概两年前,空地变成了工地,属于开发商所有,污水不能往那里排放,陈婆婆门前的下水道被堵,变得“名存实亡”了。“进出的主路也不能排水,因为我们这一片地势比较低,水流不出去。”陈婆婆无奈地说,“向居委会反映了这件事,但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市政与开发商合力解决

  方案

  与陈婆婆家一墙之隔的便是几年前被华发股份拍下的海珠区宝岗大道广州塑料制品三厂地块,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地块仍在施工,未来将建起两栋30余层高的小区楼。

  龙凤街仁和社区居委会邓主任向记者解释,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同和里尾部4户并没有铺设下水管道通往同和里主渠,而是私下排到旁边的空地,但如今空地已经属于开发商,不能随便乱排。

  开发商项目经理莫俊宁告诉记者,由于小区需要独立排水系统,陈婆婆等4户污水、雨水不可以直接接驳过来。“但我们可以在原有管道的基础上,沿着围墙边用明管,帮他们把污水、雨水接驳到最近的排放口排放。”

  此外,邓主任解释,陈婆婆等4户并不属于市政工程范围,施工经费需要审批,所以暂时还未解决。“经过居委会的沟通,巡查队已经向市政维修管理中心递交方案,计划以陈婆婆家为最高点,沿着主路铺设排水管道,一直接驳到同和里主渠,解决这4户的积水问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