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江苏新建小区将“标配”智能信报箱 鼓励老旧小区改造时补建

钱建芬
2018年08月01日15:24 | 来源:金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新建小区将“标配”智能信报箱

  如今,市民写信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每天的快递越来越多。你家单元门口的信报箱是否经常“闲着”?但如果没人在家快递就无处投放?

  今后,家门口要标配智能信报箱了!7月31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新建住宅小区应配套建设住宅智能信报箱,并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施工;鼓励老旧小区出新改造时补建智能信报箱。

  新建住宅小区应配建智能信报箱

  意见中提出,江苏支持各地将智能快件箱、住宅智能信报箱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在社区、高等院校、商务中心、地铁站周边等末端节点加快布局智能投递设施。

  同时,江苏要制定实施住宅智能信报箱、智能快件箱管理服务规范等江苏省地方标准。新建住宅小区应配套建设住宅智能信报箱,并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施工; 鼓励老旧小区出新改造时补建智能信报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共享末端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

  为了解决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意见还提出,鼓励快递物流企业开展投递服务合作,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开展联收联投。

  5万㎡以上小区提供不低于25㎡快递场所

  意见中还提出,新建工业、商业项目和居住小区应为快递物流配送末端网点建设预留条件。

  其中,已建的居住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居民小区,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在征得业主同意的基础上,提供不低于25平方米的邮政快递服务场所;在校学生数量超过1万人的高等院校,应提供(预留)一定的邮(快)件用房,以满足邮政快递服务需要,保障邮(快)件安全。

  鼓励快递包装循环利用 推广“共享快递盒”

  意见中提出,江苏还要推广绿色包装和配送。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建设绿色末端和绿色回收体系,在电子商务企业和快递企业推广使用“共享快递盒”。倡导绿色消费,鼓励快递包装循环利用,推行快递包装垃圾分类处理,引导消费者自觉保护环境、低碳消费。

  在快递车辆上,鼓励快递物流领域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

  而对配送车辆的规范运营上,江苏鼓励各地对快递服务车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依法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管理使用,加强快递服务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建立从业人员退出机制和黑名单管理制度。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