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7月一手房网签近万套

许蕾
2018年08月03日08:2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月广州一手房网签近万套

  得益于增城、南沙等刚需大盘走量,下半年伊始,广州一手房成交迎来“开门红”。7月广州一手住宅整体成交共96.8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6%,一手住宅整体网签共9680宗,环比上升15%,创年内单月网签量纪录。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虽然网签数据中包含保利i立方人才公寓等“干扰项”,但近两个月网签基本保持90万平方米以上高位,一方面可见踏入下半年房企供货速度加快,购房者选择空间增大,刺激成交回升;另一方面近两个月中心区积压网签处理速度明显提高,两大因素刺激整体网签量提升。

  增城、南沙成主力

  7月广州新批预售面积54.03万平方米,较五六月相比出现一定程度明显减少,主要原因为花都、番禺供应减少。其中,花都仅供应1.38万平方米,均来自雅宝板块的卓雅名苑项目。随着广州万达城供应减少,加上近年供应宅地偏少,该区目前面临“缺货”现象,部分花都购房需求将转移至二手市场,预期这一情况有待花都湖出让地进入销售阶段才能改善。此外,本月番禺住宅出现“零供应”,主力大盘亚运城在3-5月陆续推货后暂时处于待售状态。

  7月新批供应主力区域为南沙、增城,两区累计贡献35.86万平方米住宅单位,占总供应量的66%,其中南沙供应11.56万平方米,南沙滨海新城供应占四成,增城供应24.3万平方米,位于朱村东板块的某大型楼盘贡献了其中的7.54万平方米单位。

  值得留意的是,增城区本月推出新货中“地胆项目”亦占相当一部分比重,地胆开发商普遍以低价吸引购房者,在目前购房首付成本偏高的市况下,颇具吸引力。

  市中心积压网签处理加快

  成交方面,由于积压网签处理速度提高,中心区荔湾、天河网签量均突破7万平方米,但从实际开盘以及新批情况来看,一方面由于调控对批发量的控制(基本维持每次50套),另一方面部分近年高价地项目因担心市场反应,一再放缓入市步伐,市中心近期一手新货相对匮乏。

  7月黄埔区网签面积增加显著,累计为16.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1%,该区主力支撑楼盘为实际常春藤、越秀保利爱特城以及招商·雍景湾,三盘网签占比达42%。此外,该区全新盘龙湖·双珑原著7月累计网签47宗共0.56万平方米,预期下半年将为知识城板块提供一定新增供应。

  外围区方面,增城网签34.79万平方米,位居全市单区成交首位;剔除保利i立方配建人才公寓网签影响后,其实际网签应为30.17万平方米。目前该区成交项目集中在石滩、永和、朱村东等中低价位板块,价格区间介乎1.5万-2万元/平方米。

  黄埔、增城及南沙消化周期呈现下降趋势

  由于近两个月成交明显回升,广州整体库存面积下降至787.42万平方米,整体消化周期亦下降至10.8个月。

  黄埔、增城及南沙消化周期呈现下降趋势,其中黄埔近两年供地偏少,全新项目供应放缓的黄埔供应量仅跌至5.1个月,该区目前在售项目基本以大盘存货为主。另一方面,该区亦存在“高价地”问题,目前在售以及即将面市的长岭居、香雪板块项目基本以走中高端路线为主,未来该区可满足中低价位需求的项目呈现减少趋势。

  展望八月,对于房企而言必须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推货做好准备。以往年为例,不少库存相对充足的房企甚至会将开盘推货提前至8月中下旬,以抢食市场“头啖汤”;由于上半年整体市场表现平平,部分业绩、资金存在明显压力的房企甚至将会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回笼资金,提高整体销售额;对于购房者而言,随着房企供应增加,购置选择更加多样,预期可促进其加快入市步伐。

  一手商业成交保持上扬

  7月广州一手商业市场成交继续呈现升势,市场关注度达到高位。商铺、写字楼、公寓物业市场环比、同比纷纷呈现增幅,市场需求保持畅旺。

  商铺市场本月共计网签4.97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分别上升109%、29%,止住下跌走势,增城一项目批量网签贡献,助推市场成交上升。写字楼市场热度继续保持,整体共计成交5.49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分别上升26%、139%,持续多月成交量保持升势,其中番禺一项目整体确权网签撑市。

  多个项目批量网签,本月公寓市场连续多周成交走高,本月市场整体共计成交3258套5.66万平方米,也收获环比、同比上扬走势,外围四区占据绝对主力。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