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高周转无须一棍子打死

陈静思
2018年08月09日16:4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周转 无须一棍子打死

  高周转,到底是“还魂草”,还是“夺命符”?

  我们似乎总习惯在某些时候将一个事物推上领奖台的制高点,又总在出问题时,齐刷刷地倒向相反的另一边。

  近日,由开发商楼盘质量问题而引发了行业内对于高周转模式的质疑。有声音认为,在高周转模式下,质量被忽略,速度成为第一目标。由此而造成粗制滥造,高周转成为各种楼盘质量问题的罪魁祸首。

  事实上,早在此次事件之前,高周转的颂歌还言犹在耳,没料到风向转得如此之快。在目前的房企销售额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房企有不少正是凭借高周转模式,在短时间内壮大自身规模,销售数字也迅速累积。高周转模式也常常被这些企业挂在嘴边,成为助力企业突围的功臣之一。

  尤其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疲软、销售压力陡增、房企融资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似乎“必须高周转、只能高周转”,高周转一度成为开发商的还魂草。

  彼时“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此时,变成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确,高周转模式需要反思,但不能一棍子打死。高周转应是不囤地、不捂盘的高周转,是提升标准化和管理效率的高周转,而绝不应是偷工减料,不应是牺牲质量而获得速度。

  财务出身的阳光控股执行董事、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认为,“高周转是化解风险最根本的方式。企业如果做不到高周转,压力会非常大。”知名经济学家叶檀认为,提升周转率,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已经是解决现阶段经营问题的最有效手段,没有之一。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表示,资金周转是公司经营管控的基本要求,就像每个人刷牙洗脸出门一样,不必过度解读。

  如何做到又好又快?高周转的背后是标准化和效率的提升,规划、审批、设计、施工……一个新项目建成要经历的各个环节,哪个该快哪个不该快,“快”要怎么快,“快”到什么程度,对这些问题的处理,决定了高周转的成败。

  总之,一时间突然被妖魔化的高周转并没有那么可怕,但是,房企需要反思的也不只是高周转,还应包括现金流、增长速度、拿地节奏、品质与服务等一系列背后的问题。本报记者 陈静思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