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规划4460个车位目前仅1217个 西安高陵有关部门要求开发商补建

马虎振
2018年08月23日09:34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陵有关部门要求开发商补建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规划应建4460个车位,目前只有1217个。高陵区天下荣郡19位业主因物业通知要收取地下车位租赁费而引发价格矛盾纠纷(华商报8月21日A03版报道),除了引起大家对地下车位产权归属的关注,还暴露出未按规划进行建设的问题。高陵区有关部门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必须将车位数量补建到位。

  8月22日,在高陵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分管规划的负责人介绍,天下荣郡小区的规划经历过几次调整,2014年规划审批的总平图对车位的规划并无详细方案,只在总平面布置图的一侧标明了车位的数量。

  该局规划科负责人展示了这张总平图,图上显示规划停车位数量为4460个,其中地上停车位610个,地下停车位3850个;规划总户数4234户,居住总人数13549人。

  规划要建4460个车位,为什么实际上只建了1217个?该局分管负责人表示,这说明过去规划工作确实存在监管缺失的问题,天下荣郡没有进行规划验收。按规定对违反规划的建设单位要进行罚款,但规划方面的职能现在已交给西安市规划局高陵分局。目前小区已经建成,不可能再挖开重建,只能采取措施加以弥补。对开发商未按规划建设停车位的问题,几个部门已开会要求开发商必须要把这些车位补建好,目前已有初步方案。

  华商报记者看到,该初步方案图纸标明拟在小区内9个地点补建停车位,其中多个点标明为机械停车位。除此之外,还准备将现有地下停车位改为立体车库。

  “预计9个地点可补建停车位2180个,地下车库改立体车位可以补充800个。按这样的方案建设后,可能还会和规划车位数量相差200多个。我们要求开发商要想办法把车位数量补够。”该局规划科负责人说。

  高陵区房管所负责人表示,对于前期规划方面的问题,他们也提出了质疑。对于物业公司贴通知收取车位租赁费的事,他们已明确在产权未清晰前不得收取。

  高陵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先生表示,目前在高陵区还没有开发商申请对地下车位进行产权登记的。按照有关规定,如果开发建设单位要来申请登记地下车位产权,必须要出示包括前期规划、后期竣工验收等在内的全部要件,另外还必须要经过竣工验收。而物业用房、设备用房、绿地、道路等明确属于业主共有的建筑一般不进行产权登记,只进行记录。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