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海口三亚加大力度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记者 王存福 周正平 海口报道
2018年08月28日07: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口三亚加大力度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继本月中旬受到住建部约谈之后,海口、三亚两市加大力度整顿房地产市场。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下发《关于规范新建商品房<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管理的通知》,宣布从9月1日起开始实行限时网签,即当月销售当月网签。根据通知,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必须将相关证书、房源信息及合同范本等在售楼处明显位置进行公示。同时,按照向物价部门申报的一房一价向社会公开销售全部房源,严禁囤积房源、捂盘惜售。

  不仅如此,三亚市还将重点从五个方面落实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遏制房价上涨。落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体责任,建立各部门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责任制。针对三亚市的实际情况,加快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重点抓好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和人才房建设,增加有效供给。加强用地供应管理和规划审批,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引导开发企业转型,大力发展租赁住房产业。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从源头上遏制房价上涨。加大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坚决打击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及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开发商和中介机构超出备案价格进行销售的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严厉打击利用自媒体公众号等网络媒体炒作房价上涨、造谣传谣制造恐慌、组织“炒房团”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宣传引导和市场预期管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及时消除群众疑虑。

  海口市住建局则于近日表示,海口将加强源头管控,强化“一房一价”备案管理,对在售项目存在价格虚高备案的要“回头看”,重新调整备案价格。强化各级各部门的房地产调控职责,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建立问责机制。对照省市各级各部门今年出台的调控政策,确保从严管理,全面落实、逐一落地。此外,海口市将继续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严管重罚,强化市场秩序规范整治,通过全覆盖、双随机、不定期以及专项行动等执法方式,严肃市场秩序,强化执法整顿,特别是对哄抬房价、违规黑中介、骗购住房资格、虚假宣传等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此前,该市持续加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截至7月底已对17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给予处罚。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表明,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中,海口以19%的同比涨幅领涨全国。三亚市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指数7月环比上涨也是较快。

  住建部17日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约谈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节住房需求,促进供求平衡,切实增加住房及用地有效供应,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责编:沈光倩、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