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增加房源供给 北京集体租赁房陆续开建

陶凤 彭慧
2018年08月29日08:3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加房源供给 北京集体租赁房陆续开建

  8月28日,作为2017年落地的北京市首批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石景山区古城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迎来了开工建设,这是继8月24日丰台区成寿寺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开建之后,北京市又一开工动土的项目。

  据公开报道,北京今年供应集体土地200公顷以上用于租赁房建设,今年4月初已有10个集体土地建租赁房的项目获批,总投资额度超过36亿元。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增加北京租赁房源供给,面向符合项目条件的人士提供租住服务。

  此次开工的集体租赁住房项目位于石景山区古城地区,周边为京西商务中心、冬奥组委驻地及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项目占地约1.2公顷,可提供租赁房源403套,计划在2020年底建成使用。

  8月24日开建的丰台区南苑乡成寿寺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位于南三环方庄桥西南角,紧邻南三环路。在开工现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陈一峰介绍,该项目可提供租赁住房901套,占地面积约1.03公顷。据丰台区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在2021年以前竣工投入运行。

  2017年8月,原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下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的通知,明确表示在北京、上海、杭州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试点。目前,除了古城项目开工建设外,八宝山和五里坨两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也将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三个项目建成后可提供租赁房源1148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可以增加房源的供给,从长远看,它对于稳定未来租赁市场的作用更不可小觑。而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能够通过降低租赁房建设成本,来降低市场租金水平,同时可以推动城镇化建设进程,开辟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可持续收入渠道。

  张大伟表示,从短期看,虽然整个市场当前的租赁房源供给还比较缓慢,但当政府规划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以后,将不断地加快房源供给,整个租赁市场将会有很大的后劲。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