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长沙“老房义诊”公益行动:26天精心修缮老屋变新房

“治愈”首套危旧房 接下来将走进全市100余个老旧小区

李卓 叶子琪
2018年08月29日14:50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6天精心修缮,老屋变新房

  朱老(左三)的危旧老房焕然一新,社区干部和施工人员上门帮他布置新居。   长沙晚报  记者李卓 摄

  朱老(左三)的危旧老房焕然一新,社区干部和施工人员上门帮他布置新居。   长沙晚报记者李卓 摄

  天花板豁开近一米的大洞,被补得平整如镜;龟裂的四壁翻修后刷上进口环保漆,全房家具、厨电焕然一新,连厕所也被贴心地添置了无障碍设施——开福区湘雅路街道上麻园岭社区79岁孤老朱俊民曾千疮百孔的危旧老屋,经26天精心修缮,被长沙首个“老房义诊”公益行动彻底“治愈”。昨日,上麻园岭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全套家居用品,上门为朱老道贺。接下来,上麻园岭社区范围内21户低保、特困户均可免费接受“老房义诊”,共涉及12栋老旧房屋。

  街巷版《交换空间》26天让破屋华丽转身

  “朱爹,今天您真正是空手进屋,开门入住!”上麻园岭社区书记邱嫚一边将大红的“福”字贴上朱老家的窗户,一边招呼惊呆了的朱俊民进屋安家。26天前,这套不足25平方米的一居室老屋还敞风漏雨、破败不堪,如今不仅翻修一新,连牙刷、牙膏和被褥都准备妥帖,朱老里里外外看了一遍,惊呼:“咯真是我屋里!”

  和央视热播节目《交换空间》一样,朱老这套1966年修建的老屋经26天“义诊”和“治疗”,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刚接手时,卧房四壁水泥脱落,屋顶的大洞里龙骨架裸露,可以透光。”公益企业承家家居负责人周易告诉记者,经过5大类48项“体检”后,施工人员进行了墙面修补、重砌、环保进口漆粉刷、地面找平铺复合地板等一系列“大手术”。如今,不仅硬装全部翻新,带着北欧风格的实木床、沙发、吸顶灯等都配置妥帖。考虑到老人居家安全,卫生间还安装了无障碍扶手,甚至连抽油烟机的高度设置都和老人身高进行匹配。

  “老房义诊”将走出城北进长沙百余小区

  邱嫚告诉记者,“老房义诊”的最大意义是解决安居的“痛点”和堵点,安全问题是第一。比如朱老家,过去空调冷凝水直接排楼梯间,总电箱分布在楼道,这样很容易漏电。改造后空调水排到厨房,全屋电线都换新,家里安装了过电保护器,为孤老寡居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

  “人体需要常体检保障健康,老房子也一样。”2016年,85后创业青年周易曾亲历了一个案例:在长沙最早一批的某经济适用房小区,其电线线径沿用的是十多年前的标准,其中一套房子电线不堪负荷,导致起火,全房被付之一炬。如今,家用电器品类繁多,很多有条件的家庭都用上了中央空调,对电线规格要求很高,家里电路是否老化,“体检”非常必要。周易告诉记者,和上麻园岭社区合作开展“老房义诊”公益行动,接下来除对社区12栋老旧房屋逐步开展“义诊”,还将走进全市100余个老旧小区,为有需要的住户提供“老房义诊”,查找隐患。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