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银保监会:完善差别化房贷政策

崔启斌  张弛 吴限
2018年08月30日08:3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保监会:完善差别化房贷政策

8月29日,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针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银保监会提出要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会议指出,进一步完善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加大不良贷款准确分类和处置工作力度。积极防范、稳妥处置好其他重点领域、重点机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7年,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表示,日后将采取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也要给予考虑;对城市化过程中的刚性住房需求,应该给予信贷支持。这样既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也能使银行信贷资产更加安全。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认为,现如今,分类调控在房地产领域已成为出台调控政策的一个共识,这也是十几年来房地产调控总结出来的经验,是一种比较切合实际的做法。大家都已经意识到,房地产调控再也不能一刀切了。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7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统计师刘建伟介绍,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略有扩大,其中,三亚以3.7%的涨幅领跑。业内人士分析称,差别化的房贷政策需要落地,调控房价应该从各地区建委交易和税收环节入手。

2018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政策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下继续构建长短结合的制度体系。楼市调控持续加码,限购继续从严,调控范围从一二线城市扩大至三四线城市。

针对下半年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有部分银行也曾经表态。农业银行副行长王纬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答记者问中提到,未来将优先满足个人自住房及长租房贷款需求。

此外,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会议提出,今年以来,稳步推进降杠杆,抓住同业、理财和表外等重点,坚定不移拆解影子银行,银行业资金和保险业资金脱实向虚问题进一步缓解。不过,金融业一些领域的风险隐患仍然突出,非法金融活动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此前四川银监局在上半年的现场检查发现,有部分机构绕道借道同业业务、理财资金、经营性物业贷、流动资金贷款违规为房地产企业融资。一旦房价出现波动,很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需要高度警惕。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