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信托“量价齐升” 今年来发行超5600亿

2018年08月30日1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地产信托“量价齐升” 今年来发行超5600亿

随着中小房企其他融资渠道的收窄,房地产信托融资逆市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行业共发行5600多亿元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同比增幅近7成。不过,发行成本的高企和监管政策的收紧,令未来的房地产信托发行市场呈现“风声鹤唳”态势。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2425只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累计融资规模达5657.6亿,相较于去年同期的973只3377.85亿元的规模,在发行只数上增长了149.2%,在规模上增幅也高达67.5%。

数据还显示,进入下半年的七、八月份的两个月,市场上共发行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648只1546.59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326只1063.82亿元,在发行只数上近乎翻倍,而发行规模上也增加了45.4%。

此外,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以来成立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稳步走高,六月首次出现回调。最高收益率从去年12月的7.9053%上升到5月的8.3818%,在6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回落到8.3077%;总体上浮0.4024%。

用益信托发布的《2018下半年信托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在调控态势不变的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速或许会有所下降,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是短期内不大可能变化的。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未来房地产信托增速会有一定降温,一是房地产调控过程中,信托公司会不断调整业务策略,加强风险防控。二是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信托的态度有微妙变化,监管层也需要针对房地产信托增速过快的信托公司给予一定指导。三是下半年房地产信托进入兑付高峰,信用风险有所上升,不排除个别中小房企的违约情况出现,可能打压投资者情绪。(记者 钟源)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